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宝宝难言之隐多发常见阴唇粘连

2011年04月25日 10: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侯晓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调查顾问:

郑玉巧,二炮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宋宏程,北京儿童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柳静,北京儿童医院小儿妇科副主任医师

“大夫用两个棉签把闺女那两片嫩嫩的小肉肉生生撕开,宝宝流血了!我的心也像被撕裂了一样!”——一位妈妈在网上发帖,讲述了宝宝阴唇粘连的治疗经过,短短几句描述,足以让看到的妈妈们揪心。

在百度网上输入“女婴阴唇粘连”,立刻弹出225,000个结果。

二炮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玉巧感叹,现在女婴小阴唇粘连发生率真的好高!今年初,她随机统计过一次,50个来体检的女婴,阴唇粘连的就有6个,发生率达12%,有时一天就发现两例。北京儿童医院小儿妇科副主任医师柳静也说,他们一个月做这种小阴唇的手术在70~80例左右。

卫生用品使用不当

小儿阴唇粘连多发生在两岁以内,主要是后天炎症刺激导致。如父母的不良卫生习惯,过胖宝宝局部湿热,肠道寄生虫及异物等。可是为什么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爸爸妈妈们更注意孩子卫生了,反而这种病例越来越多了呢?

郑玉巧主任说,阴唇粘连也算是种富贵病了,以前的孩子穿着开裆裤到处爬,小屁屁通风时间多。现在的湿纸巾、护臀霜、纸尿裤等婴儿护理品,看起来更卫生,使用不当反而炎症高发。

先说纸尿裤,比起尿布来够省事了,可有的父母还图更省事,给孩子穿上就不脱,直到尿液都渗出来了才换。潮湿本身就会刺激皮肤,尿液产生的氨气也很有害,长期如此,宝宝就容易阴唇粘连。所以,每天要至少拿出半个小时给宝宝的屁屁通通风,晒晒太阳,尤其是胖宝宝肉太紧,要轻轻扒开一点晒。

再说湿纸巾,也是图省事的办法,宝宝一天大小便十多次,妈妈随手抽张湿巾一抹,小屁屁就“干净”了,但看起来干净,有刺激性的香料和其它化学原料,都留在娇嫩的皮肤上了。所以湿巾最好不用,除非户外偶尔一用,也要选择纯水成分的。擦小屁屁时注意方向,女宝一定要从前往后擦,不要把大便等杂物、细菌带到外阴,动作要轻。

护臀霜也是没必要老用,抹得太厚会导致宝宝局部皮肤呼吸不畅,堵塞毛孔,时间长了也会导致炎症。下转18版

《健康时报》 (2011-04-25 第24版)

阅读推荐:专家绝活儿:悬浮床促糜烂皮肤愈合 诊断血管有金标准

阅读推荐:策划:过劳死!小心十八个信号 十种方法远离慢性疲劳

阅读推荐:策划:不同蔬菜营养各异 咋清洗、咋搭配最健康

阅读推荐:健康热点:6种蔬菜别买 女人最勾男人8部位 癌症源于生活方式

阅读推荐:专家绝活儿:医生妙手切除巨型恶性肿瘤 为99岁老人换骨头

阅读推荐:健康速递:国人一年吃进四千亿元药品 国学大师的养生经

阅读推荐:策划:体质差、压力大,中国孩子为何身心都很脆弱

阅读推荐:策划:护肝健脾保健康 春季中医食疗养生方

阅读推荐:健康热点:哪些蔬菜不能凉拌 10大性欲杀手 长寿恪守"九不过"

阅读推荐:疾病周刊:牙痛或警示重大疾病 快速除痛八个小验方

阅读推荐:健康速递:洪昭光等专家的健康经 压力10无声信号

阅读推荐:专家绝活儿:微创切胃 超重青年成功减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