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孩子消瘦精神差或是肿瘤惹的祸

2011年04月27日 08:33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儿童消瘦的原因多种多样,大多与喂养、孩子的活动量有关,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孩子突然日渐消瘦,体重明显下降,而且厌食乏力时,应该及时就医。

家住镇江的王女士上周带着自己4岁大的女儿来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她告诉医生,近三个月以来孩子都没什么精神,胃口也越来越差,吃饭大不如从前,体重也开始逐渐下降。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毛春婷医师说,接诊的时候孩子面色蜡黄、精神很差,经过测量当时的体重才11.5kg,而身高也只有89.6cm,看上去比一般的同龄女孩矮了不少。根据儿童生长指标,4岁大的女孩平均体重应该达到16.17kg,而身高也应该达到103.1cm,可以说孩子的身高体重远低于正常平均值,处在下等水平,才达到一般2岁孩子的标准。

消化不良、吸收功能差、贫血以及各种消耗性疾病,都可以引起消瘦。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4岁大的女孩怎么也长不胖呢?毛医生在询问病史的过程中发现,虽然孩子有厌食的表现,但蜡黄的面色应该是严重贫血所引起的,凭着多年的经验,毛医生认为孩子可能是消化道有血液丢失或者患有其他器质性疾病,提出对孩子进行腹部B超检查后,惊讶的发现孩子的肝脏右叶以及右肾上腺上居然长出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而这也正是孩子一直长不胖、精神不好的根本原因。

毛医生告诉记者,肿瘤细胞在生长过程中所需的能量和营养物质要远远多于机体正常组织。而且,随着肿瘤长大,这种消耗也会逐日增加。同时,也会影响患者食欲,使机体摄入的营养明显不足,致使患者严重消瘦。

毛医生介绍,一般情况下孩子消瘦主要是摄入的食物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其中家长不注意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儿童进食少的重要原因,但都能通过有效措施得到改观。

钱昆

《江南时报》 (2011-04-27 第20版)

阅读推荐:健康速递:14个最伤心脏的生活细节 高血压患者三大危险因素

阅读推荐:专家绝活儿:悬浮床促糜烂皮肤愈合 诊断血管有金标准

阅读推荐:策划:过劳死!小心十八个信号 十种方法远离慢性疲劳

阅读推荐:策划:不同蔬菜营养各异 咋清洗、咋搭配最健康

阅读推荐:疾病周刊:男性贫血致ED 女人贫血6症状 10个食疗方

阅读推荐:专家绝活儿:医生妙手切除巨型恶性肿瘤 为99岁老人换骨头

阅读推荐:健康速递:国人一年吃进四千亿元药品 国学大师的养生经

阅读推荐:策划:体质差、压力大,中国孩子为何身心都很脆弱

阅读推荐:策划:护肝健脾保健康 春季中医食疗养生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