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肥胖男童鼾声中猝死 年仅4岁体重达70斤

2011年04月28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明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因过于肥胖,4岁男孩小远从1岁多起就开始打呼噜。24日凌晨,小远在鼾声中呼吸骤停,任凭家人怎么推都推不醒,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男孩梦中憋过去

据了解,小远家住哈市(哈尔滨)南岗区郊区,虽然只有4岁,但体重竟达70斤,相当于14岁男孩的重量。

小远的父亲刘先生告诉记者,“我儿子1岁多就开始打呼噜,我们都没当回事儿,认为孩子再大点儿,减减肥就好了。可随着体重增加,他的呼噜声越来越大。听人说打呼噜很可能憋过去,我就陪他一起睡,只要听他一打呼噜,我就把他推醒。”

24日凌晨,刘先生一觉醒来,突然发现“睡梦中”的儿子不打呼噜了,怎么推都推不醒,一摸鼻子,孩子已经停止了呼吸。送进哈医大二院后,上呼吸机,打强心针,小远还是没有醒过来。

都是肥胖惹的祸

哈医大二院急诊科徐医生告诉记者,小远的死因初步判断为呼吸骤停导致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属于肥胖型睡眠障碍,是一种病态。“小远太胖了,胳膊和腿上的肉都一团一团的,像他这么大的孩子体重应在35斤左右。”徐医生说。

据哈医大二院耳鼻喉科主任刘鸣介绍,打鼾在医学上叫做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病者男性居多。经查,男性一般在20岁以后会打鼾,女性多发生在40岁以后。“呼吸暂停超过120秒容易发生猝死。监测显示,除了睡眠姿势不对外,打呼噜还与油腻、高盐的饮食和压力较大有关。此外,身体肥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吸烟、饮酒也是打鼾的诱因。”刘鸣说。

早发现早治疗

根据小远的情况,徐医生表示,如果小远能早点治疗,根本不会发生呼吸骤停。

据刘鸣主任介绍,轻度打鼾不是病,只要注意饮食和睡眠姿势就可以纠正,但如果晚上经常打鼾,且睡觉时出现张口呼吸、频繁呼吸停止、反复憋醒,睡醒后出现血压升高、头痛等现象,就需到医院治疗。“手术治疗主要从软腭和悬雍垂上切除过多的组织,使气道更为宽敞,也可以通过扁桃体切除术或腺样体切除术等简单手术,来缓解打鼾症状。”

刘鸣提醒,打鼾人群睡觉时最好侧卧,睡前不要饮酒、喝浓茶和咖啡,要锻炼身体,减轻体重,增强肺功能,并且戒烟。(记者张明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体重 鼾声 小远 打鼾 打呼噜 猝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