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预防宝宝患手足口病 勤洗手很重要

2011年04月28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季谨防手足口病传播

近段时间有孩子的家长都非常关心“手足口病”,儿科门诊常会听见一些家长焦虑地向医生询问:“医生,我的宝宝发烧,拒食,哭闹不安,到底患了什么病?”仔细检查发现有的患儿口腔内颊黏膜、舌、口唇等处可见红色斑点,有的伴疱疹,有的疱疹溃破形成溃疡,同时在患儿的手足也可发现疱疹,这就是手足口病。因为溃疡处疼痛异常,故常影响患儿吃奶吃饭,并哭闹不安。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主要为EV71、柯萨奇、埃可病毒)引起的好发于小儿的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病,春、夏季为高峰期。此病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发病年龄从4个月婴儿到30岁成人,以4岁以下婴幼儿多见。可伴发热,临床首先表现为口痛、厌食,口腔内可见散发性小疱疹或溃疡,位于舌、颊黏膜及硬颚等处为多。皮疹先见斑丘疹,后转为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较水痘皮疹为小,质较硬。皮疹出现于手脚为多,掌背均有,也可见于臀及臂腿,皮疹不留疤痕或色素沉着。大多数预后良好,病程一周左右。

患儿或健康带病毒者是本病的传染源。患儿说话时的口水飞沫、接触过的玩具都可带有病毒。因此加强居室内空气流通,提高婴幼儿卫生保健,及时隔离患儿是主要的预防措施,对学校和幼儿园尤其重要。利巴韦林气雾剂可以高效预防手足口病,它的主要成份是利巴韦林,利巴韦林作为广谱的抗病毒药可以杀灭多种病毒,包括EV71病毒,同时独特的喷雾剂剂型,可以直接作用与口、鼻咽喉处,因此起效迅速,同时局部药物浓度高,因此疗效也更确切,对儿童副作用小。一般的儿童都比较害怕吃药打针,利巴韦林气雾剂独特的喷剂设计可以使儿童免受吃药打针的痛苦。在小儿出现发热、厌食、哭闹等症状时开始使用利巴韦林气雾剂能够及时抑制病毒复制,控制病情,对手足口病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同时利巴韦林气雾剂作为广谱抗病毒药物,对手足口病也有一定治疗作用,但需要注意,因为手足口病多是手、脚、口腔同时患病,故不能用一支利巴韦林气雾剂同时喷手、脚和口腔,应几支分开,做好标记使用,避免不同部位交叉感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宝宝 手足口病 勤洗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