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满月头不剃为好(育儿课堂)

2011年05月05日 08:11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些地方有这样的习俗,婴儿满月要剃个“满月头”,把胎毛甚至眉毛全部剃光。认为这样做,将来孩子的头发、眉毛会长得黑密、漂亮。但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家长须慎重对待。

从医学角度讲,剃胎毛对刚出生的婴儿来说并不合适,孩子的头发长得好不好与之并无多大关系,而是与孩子的生长发育、营养状况及遗传等因素有关。由于婴儿理发一般都用剃和刮,加之婴儿皮肤薄、嫩、抵抗力弱,如果操作不慎极易损伤头皮,引起感染,如果细菌侵入头发根部破坏了毛囊,不但头发长得不好,反而会弄巧成拙,导致脱发。因此“满月头”还是不剃为好。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婴儿头顶部的前囟一般在1—1.5岁时才能闭合,如果此时理发对剃头工具的卫生及理发师的要求就特别严格,要选择正规的理发店和理发师。如果宝宝出生时头发浓密,且正好是炎热的夏季,为防止湿疹,建议将宝宝的头发剃短,但不赞成剃光头。已经长了湿疹的头皮不要剃刮,否则更易感染。夏季最好给宝宝理个小平头。如果宝宝的头发已经剃掉了,外出时要戴遮阳帽。同时,要注意保持宝宝头皮的干燥,出汗应及时擦干,减少汗液对宝宝皮肤的刺激。▲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蒋志阳)

《生命时报》 (2011-05-03 第09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