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夏季预防小儿急性肠炎

2011年05月05日 12:07
来源:成都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急性肠炎又称急性胃肠炎,是夏季的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原因多为细菌及病毒等微生物感染,其临床表现主要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严重者可发生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1.细菌和毒素感染

沙门菌是引起急性肠炎的主要病原菌。其中最常见的是肠炎沙门菌、鼠伤寒沙门菌、鸡沙门菌、鸭沙门菌。这些致病菌在动物体内,如猪、牛、羊、鸡、鸭等肠道内广泛存在。病原菌通过污染餐具、器皿、接触者的手,再污染到各种食物。人吃了被污染的食物后,由于细菌和其产生的毒素的作用,胃肠道粘膜受到刺激,产生充血、水肿,肠液分泌增加等病理反应。其次,副溶血弧菌(嗜盐杆菌)也是常见的致病菌,它主要存在于海产品中,如鱼、虾、蟹等;用盐腌制的食物中也常有副溶血弧菌的存在。另外,吃了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肉、蛋、乳制品等,由于细菌的大量繁殖,并产生肠毒素,能促进肠液的大量分泌,出现腹泻。致病性大肠杆菌、变形杆菌也能引起急性肠炎。

2.病毒感染

常见的引起急性肠炎的病毒是轮状病毒。轮状病毒是急性胃肠炎的重要病原体。轮状病毒传播途径主要是粪一口传染,即食入被病毒污染了的食物而发病。病后3~4天排毒量达到高峰,此时的传染性也最强。病毒侵入人体后,主要在十二指肠粘膜细胞中繁殖,使粘膜表面绒毛变得短而钝,表皮细胞内双糖酶减少,从而影响肠道对盐、糖类和水分的吸收,引起腹泻。

3.物理化学因素

(1)物理因素:如进食大量生冷食物,致使胃肠蠕动增强,食物在肠道运动加速以致食糜没有足够的时间被消化和吸收而发生腹泻。

(2)化学因素:如误食强酸、强碱、农药等,胃肠粘膜受腐蚀而出现腹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肠炎 病毒 食物 急性肠炎 腹泻 副溶血弧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