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婴儿呕奶烦躁或为胃食管反流病

2011年05月09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很多人以为胃动力不足的老人或是一日三餐无常、压力大的白领才会出现胃食管反流,其实,这种困扰同样存在于仍无法用言语清楚表达自己感受的小宝宝身上。专家提醒,对于不明原因反复呕奶并常伴有莫名烦躁哭闹症状的小宝宝,反酸、烧心等症状的困扰可能正是他们遭受到却无法表达出来的感受,建议爸爸妈妈最好带宝宝到医院排查是否存在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 宝宝易呕奶烦躁

“临床上,我们确实碰到过不少婴幼儿存在胃食管反流的现象。”珠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毛华博士介绍,近年来国外有研究发现,这种病在儿童中的发病率高达8%左右。国内目前虽然缺乏针对儿童群体的胃食管反流病的流调,但在儿科,医生确实经常遇见一些容易呕奶,甚至不明原因反复呕吐并经常伴有莫名烦躁哭闹症状的小宝宝,请消化科专家共同会诊后发现有的竟患上了胃食管反流病。

毛华分析称,在儿童当中,最容易漏诊的是婴幼儿,因为他(她)们遇到反酸、烧心等不适时无法明确表达。他指出,患上这种病的小宝宝多与食管下端的括约肌发育不全有关,如果病情较轻的,随着生长发育在一岁半左右症状可能会逐渐消失。不过,一些病情相对较重的宝宝,若不及时治疗,不但会影响生活质量,长期呕吐还可能造成营养摄入不足影响发育;另外,如果这种病症一直拖至4~5岁,时间长了可能导致孩子出现一些咽部或是肺部的慢性炎症,使孩子支气管哮喘或肺部纤维化的风险增高,应当引起家长和医生的重视。

视病情轻重 用三招调治

毛华分析称,对于出现胃食管反流的孩子,应根据病情的程度加以调理和治疗。其实,不少症状较轻的孩子通过日常的饮食习惯调节、注意体位,就可能得到缓解,而对于症状比较严重的,已引发反复的咽炎、咳嗽甚至哮喘的孩子,则应遵医嘱服药。他给出以下三个具体调治建议:

1.饮食调养:少食多餐,避免孩子因吃入太多东西腹压增高而增加呕吐的可能,另外,少吃含糖或含脂肪太多的东西。

2.体位助疗:睡觉或平时让孩子躺着时,有意识地抬高其体位,如果是可以活动的床板,可将床头调高二十厘米左右,如果床板无法调节,也可用靠垫灵活垫高体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食管 烦躁 流流流流 小宝宝 病病病病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