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市5家医院试点儿童两病按病种付费

2011年05月11日 10:01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市卫生局昨天表示,本月起,包括人民医院、儿童医院等在内的本市5家医院率先试点学生儿童两病按病种付费。

据了解,即日起,本市户籍参加了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医保的学生、儿童,如果患有部分病种的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自己只需负担30%,其余部分由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报销。

据市卫生局介绍,此次学生儿童两病按病种付费将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5家试点医院开展。

所谓按病种付费模式,是指通过统一的疾病诊断分类,科学地制定出每一种疾病的定额偿付标准(这个标准接近合情、合理、合法的医疗成本消耗),社保机构按照该标准与住院人次向定点医疗机构支付住院费用,使得医疗资源利用标准化,即医疗机构资源消耗与所治疗的住院病人的数量、疾病复杂程度和服务强度成正比。

按病种付费的特点是,医疗机构的收入仅与每个病例及其诊断有关,而与医疗机构治疗该病例所花费的实际成本无关。简而言之,就是明确规定某一种疾病该花多少钱,从而既避免了医疗单位滥用医疗服务项目、重复项目和分解项目,防止医院小病大治,又保证了医疗服务质量,而且操作十分简便。(记者李秋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儿童 医院 试点 付费 北京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