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答疑释惑 夏季还要注意补钙吗

2011年05月18日 07:47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季还要注意补钙吗?

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如果从食物中摄入钙质不足,轻者会发生盗汗、易惊、烦躁不安,重者会影响骨骼、智力的发育。 夏季来临后,儿童晒太阳的时间相对增加,日光中的紫外线能促进儿童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促使骨骼加速钙化,但血钙大量沉淀于骨骼,会使经肠道吸收的钙质量相对不足,造成血钙下降,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此时如果儿童从食物中摄入的钙质不足,或不能及时补充钙质,极易导致低钙性惊厥、出现双眼上翻、面肌颤动、肢体抽搐,甚至大小便失禁等症状。

因此,夏季仍要及时给儿童多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虾米皮、海带、鱼等。另外,蛋白质可促进钙的吸收,也应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豆制品、鸡蛋等。

李晓南

一岁以内宝宝能喝酸奶吗?

牛奶、酸奶是我们一直以来公认的有营养的好东西,但我们的小宝宝过早的吃酸奶好不好呢?专家认为:1岁以内,母乳是宝宝的主食,如有需要,可以辅以配方奶粉。1岁以上,酸奶可以作为宝宝的辅食食用,但每天两小杯即可(100—200毫升),多了会影响胃肠道内的正常酸碱平衡,以及配方奶的食用量。

1岁以内的孩子,胃肠道系统发育尚未完善,胃黏膜屏障并不健全,胃酸、胃蛋白酶活性较低。 而酸奶的加工经过一个酸化过程,PH值较低,进入胃肠道后,可“腐蚀”婴儿娇嫩的胃肠黏膜,影响消化吸收。此外,婴儿胃肠道的微生物菌群处于生长变化阶段,尚不稳定,饮用酸奶可能会引起嗜酸乳杆菌群摄入过多,导致肠道中原有的微生物菌群生态平衡失调,从而引发肠道疾病。

配方奶粉从成分上最接近母乳,是母乳之外最适合宝宝的代乳品,而酸奶的成分只是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纯牛奶,达不到配方奶粉的营养水平,也不符合婴幼儿的营养需求。脱脂的酸奶不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

因此,1岁以内的孩子不宜喝酸奶。

李功和

乳牙会变成龋齿吗?

小宝宝的乳牙也会变成龋齿吗?答案是肯定的。宝宝经常喝奶,而且喜欢吃甜食,大多数又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因此,乳牙很容易被蛀。不过很多家长都不重视宝宝的“乳牙蛀”,认为等换了恒牙就会好的,其实不然。

保护好宝宝的乳牙,对宝宝意义重大。因为如果乳牙龋坏,进而引发牙髓炎或牙周炎的话,就会影响以后恒牙的萌出,导致恒牙长出后不牢固,容易损坏。如果乳牙过早或过迟脱落的话,恒牙就会长得位置不正或长不出来,使得牙齿排列不齐、咬合不正,影响对食物的咀嚼或牙齿的美观。如何杜绝“乳牙蛀”,家长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经常检查蛛丝马迹——龋齿在初期时,一般孩子不会感觉到痛,而当其感觉疼痛时,龋齿就已非常严重了,所以,龋齿要早发现,早治疗。妈妈可以每过一段时间便让宝宝张开小嘴,细心查找牙齿上不健康的蛛丝马迹。

教会宝宝漱口、刷牙——在宝宝还不会向外吐口水的时候,可以用清水轻轻的刷牙,待到宝宝能熟练地按指令吐口水,就可以使用含少量氟化物的牙膏,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

控制甜食摄入——蛋糕、饼干、糖果,这些美味的食物令意志薄弱的宝宝无法抗拒,但它们非常容易附着并黏滞在牙齿的表面,为龋齿的发生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因此这些食物只能偶尔为之,最好让孩子多吃一些粗糙的、纤维性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肉类,不仅营养充足,更能通过咀嚼、摩擦来清洁牙面,减少残留物使之无法发酵。

必要时找牙医帮忙——妈妈应该在孩子2周岁左右就带他去看牙医、检查牙齿,并开始耐心地教会他刷牙。

刘靖 钱莹

《江南时报》 (2011-05-18 第22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补钙 注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