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提醒小儿疝气不早治疗或致肠管坏死

2011年05月19日 17:3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向雨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儿疝气是小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很多家长对小儿疝气并不放在心上,认为疝气“进进出出”,无碍健康,疝气突出后,只要用手轻轻一推,或者平躺一会,也就消失了。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的外科医生表示,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疝气可以自行进出(医学上称为可复性),但是严重情况就会危及孩子生命。因此,要重视孩子的“疝气”并及早进行彻底治疗。

小儿疝气会产生大问题

小儿疝气是小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主要临床表现为幼儿出生后不久,在腹股沟部位有可复性肿块,多数在2—3个月时出现,也有迟至l—2岁才发生。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的外科医生介绍,小儿疝气一般发生率为1%—4%,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10倍,早产儿则更高,且可能发生于肚脐及两侧。“小儿疝气有可能会在出生后数天、数月或数年后发生。通常在小孩哭闹、剧烈运动、大便干结时,在腹股沟处会有一突起块状肿物,有时会延伸至阴囊或阴唇部位,肚脐会有鼓起症状但是在平躺或用手按压时会自行消失。”

小儿疝气发病初期,当幼儿平卧安静时肿物可消失。但是,随着腹内压力的继续增高,肿物可下降到阴囊里。这时如果能解除腹内压增高的因素,并让患儿平卧,将肿物往腹腔方向推送,肿物可回到腹腔,肿物消失,这种情况称为可复性疝气。如果肿物不能返纳腹腔,嵌顿时间久肠管不能回纳,则有可能出现肠管缺血坏死等严重并发症。

医生介绍,人们平时所说的小儿疝气,从医学上讲,主要是指先天性斜疝与脐疝。因为男孩的睾丸是在出生前才通过腹股沟管降至阴囊的,随之下移的腹膜则形成鞘状突。若鞘状突在婴儿出生后还没有闭锁,或闭锁不全,反而成为较大的腔隙,腹腔内容物就会从这里突向体表,从而形成疝气。当然,女孩也可因腹壁薄弱形成疝气,只是发病率相对低一些。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疝块会越来越大,如果能及时回纳,问题还不大;但若稍一用力甚至站立时疝块就出现,往往会影响正常生活。还有可能导致嵌顿疝、绞窄疝的发生。如果嵌顿过久,会形成肠管坏死等严重并发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小儿疝气 肠管 治疗 疝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