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孩子健康紧盯饮食早餐等四关口

2011年05月20日 07:49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小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为河南许昌某小学邀请营养专家进校园指导师生如何吃得更科学。

IC

新闻背景:在5月20日中国学生营养日来临前,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等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1——培养健康饮食行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蓝皮书。

受访专家

马冠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

胡小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主任。

一方面是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方面却是中小学生早餐营养质量不足的比例呈现出十年间上升30%的惊人结果。家长的细心呵护却带来儿童健康逆向增长——最新发布的健康报告指出,我国儿童膳食结构不合理等不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日益突出,是导致慢性病低龄化发展的重要原因。

早餐 报告指出,我国中小学生早餐营养质量不足的比例由1998年的48.8%上升到了2008年的78%。专家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家长对早餐不重视;另一方面,中小学校目前只有营养午餐,导致很多在家吃不上早饭的孩子只能饿着肚子。不吃早餐的儿童发生肥胖的危险性大于每天吃早餐的儿童。

专家支招:“三有”早餐最健康 一顿营养均衡的早餐能满足孩子全天约30%的能量。提高儿童早餐营养要具备三类食物:谷类——脑组织的主要供能物质。蛋白质——让精力更充沛。蔬菜——富含维C带动脑部氧吸收。

零食 我国城市儿童的零食以冷饮、油炸、膨化食品为主。零食中的糖和脂肪等含量一般明显高于正餐。无节制地吃零食,会直接导致超重或肥胖。

专家支招:选零食留意配料表 专家建议,给孩子多选择天然的零食。选购时应多关注营养标签和配料表。凡是配料表中带有红、黄、蓝等字眼(如日落黄、亮蓝)的,均是添加了人工色素。

外餐 报告指出,儿童每周至少吃一次快餐的比例从1998年的1.9%上升到2008年的16.2%。研究表明,经常在外就餐的儿童,患腹型肥胖、代谢综合征的风险高于在家就餐者。

专家支招:给孩子点餐首选“蒸煮炖” 外出就餐可以给孩子点用“蒸、炖、煮”法烹制而成的菜肴,避免煎、炸食品。

饮料 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儿童人均每日饮料饮用量从1998年的300毫升左右增加到2008年的500毫升,其中2/3是含糖饮料。过量饮用含糖饮料可引起肥胖、糖尿病、骨质疏松、营养不良和龋齿等。

专家支招:最好的饮料是白水 各种饮料都含有一定能量。家长要引导孩子多喝白开水,每天至少喝1200毫升的白水(也就是普通矿泉水瓶的两瓶)。

《健康时报》 (2011-05-19 第01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早餐 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