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增高补药多吃并不见得“利高”

2011年05月20日 07:51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年四季中,春季青少年的身高增长最快,尤其是5月,平均达到7.3毫米,被称为“神秘的5月”。记者了解到,专家普遍认为现在是孩子长个的黄金时期,而许多家长为了把握一年中的最佳时间段让孩子长得更高,纷纷给孩子“进补”。殊不知,“催熟”的效果是短期的,吃长个子补剂等保健品容易催老儿童骨龄,反而影响孩子以后长个子。

长个“黄金期”,增高“补药”销量好

“孩子长高是件让父母高兴的事,我家儿子个子一直不高,听一些服用过增高药的家长说效果很明显,孩子的个子一下长了不少。为了让孩子个子变高,家里也买来了很多‘长高长壮’的补剂和营养液。”家住常府街的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5岁的儿子比其他同龄的孩子矮许多,听说每年5月进补最能长个,所以除了食补,还特意去买了增高类的药品。

记者采访发现,与沈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而且以小学生家长居多。记者在中央门一家连锁药店看到,该药店的一组柜台上摆放了各类增高药品,有“长高长壮”、“健长灵”等多款增高药。销售人员介绍说,最近每年春、夏都是增高类药品旺销的季节,虽然不书面承诺能增高多少厘米,但大部分青少年服用后都能够增长2至10厘米左右。而南京凤凰西街海王星辰药店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近期除了补剂,儿童钙片销量特别好,大部分都是学生家长前来购买。

增高药“催熟”,适得其反长不高

“我上周接诊的一位6岁的小患者因为食用增高药,个子长高了一大截,但是问题却来了,在儿童保健的体检中,患者的骨龄也随之飙升至8~10岁。”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放射科尉迟以浩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有很多家长存在认识误区,为了给孩子长个,拼命给孩子加强营养,但天天营养太好会造成孩子性早熟,性激素提前大量分泌,让孩子的骨龄超前,骨骺提前闭合,导致身高增长过早停止,最终身高普遍矮小。如果孩子9岁前身高增长突然加速或第二性征过早出现,家长就要格外警惕了。

尉迟主任称,目前市场上针对儿童开发的很多补剂和口服液琳琅满目,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暗含激素成分。而这些激素进入孩子体内后,会使得孩子在五六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一些,而催熟的结果是,其骨龄也随之增加,虽然短时间内效果立竿见影,但等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反而不长个了。

“骨龄是发育的指标,就好比树的年轮,它决定孩子的最终身高。如果年龄大于骨龄,提示孩子生长迟缓;如果年龄小于骨龄,提示孩子性早熟等。所以想要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应该到正规医院拍摄骨龄片。”他强调说,孩子的长高潜能不是以实际年龄为准,而是以骨骼年龄为准。因此,遗传决定身高的生长潜力,但环境决定遗传的潜力发挥,后天对身高的影响,可让孩子的最终身高有上下10cm的差距,家长应慎买各类增高药,而应通过生活中的食疗、运动、睡眠来帮助孩子生长。

记者 何峰

《江南时报》 (2011-05-20 第04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增高 补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