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多数脑积水儿童需要手术治疗

2011年05月26日 16:25
来源:健康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问 题

5月17日,本版编辑接到读者李先生电话,说他3岁的儿子一个月前因化脓性脑炎住院治疗,今天出院。李先生说他孩子的脑炎已治愈,也没有什么不适症状了,但就是还有脑积水的后遗症,医生说他们治不了让出院回家观察。

为此,李先生很焦急,请编辑部帮他问问,孩子的脑积水能自己消失吗?这种情况会不会影响智力?就李先生的问题,我们专门请教了专家。

答 复

化脓性脑膜炎是常见的由化脓性细菌引起的中枢系统急性感染性疾病,以婴幼儿发病居多。患脑膜炎时,脓性渗出物易堵塞小孔道或发生粘连而引起脑脊液循环障碍,产生脑积水后遗症,您孩子就应该属于这种情况。

脑积水分为梗阻性脑积水(非交通性脑积水)和交通性脑积水,不知道您的孩子属于哪一种。梗阻性脑积水主要是因为脑脊液循环障碍导致梗阻所致,交通性脑积水主要是脑底和脑表面的蛛网膜炎导致脑脊液吸收障碍所致。一般CT或MRI可明确是否有脑积水,区别梗阻性脑积水和交通性脑积水。

脑积水除极少数经药物治疗(如醋氮酰胺)暂时减少脑脊液生成,或未经治疗自行缓解症状、停止发展外,绝大多数脑积水需要手术治疗,尤其对病情进展快的脑积水更应考虑早期手术治疗。

脑积水预后差别很大,主要由病因及病变程度决定。如能根治阻塞的原因,有可能完全治愈,智力发育也不受影响。大约有1/3的患儿病情可自然静止,不再发展。如梗阻原因难以解除或合并其他先天畸形,则预后差,影响智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脑积水 治疗 阅读推荐 手术治疗 阅读 梗阻性脑积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