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儿童肥胖8岁始 小学要积极锻炼

2011年05月30日 07:49
来源:人民网 作者:侯晓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为在北京市教委健康教育所举办的小胖墩运动会上,肥胖小学生积极参加体育竞技。

(资料照片)IC

新闻背景:北京市卫生局最新公布调查数据显示,2009至2010学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20.3%,男生肥胖检出率为24.4%,女生为15.8%。为了控制学生肥胖率上升,东城区教委在全区中小学开展肥胖干预活动,史家小学率先举办了“家校联合,共促健康”协作组校主题活动。

受访专家: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巩纯秀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 潘慧教授。

平均5个北京中小学生中就有1个肥胖!事实上,不容乐观的北京庞大肥胖儿童人群仅是全国儿童肥胖现状的一个缩影——《2009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显示,中国已拥有1200万超重肥胖少年儿童,全球1.55亿超重肥胖少年儿童,就有1/13集中在中国。孩子肥胖怎么防?专家提出,要格外重视8岁这个儿童肥胖发展的分水岭。

八岁后体重猛增

首都儿科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主任米杰教授对北京8个城区儿童肥胖情况调查后发现,无论男女,都是从8岁开始发胖,到了10~12岁,就超重或肥胖了。

“这与孩子的生长发育特征有关”。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巩纯秀教授解释说,8岁开始孩子的身高、体重、智力等进入快速生长发育期。家长也格外注重营养补充。然而,过犹不及,稍有不慎就导致能量超标。加之进入八岁,学龄儿童多升入三、四年级,课业负担重,学习压力大。压力大,用脑多,老觉得饿,不少学生会化压力为食欲;学习时间增多又会挤占活动时间。快速生长的先天因素加之不恰当的后天营养补充、少乎其少的运动量,于是肥胖在这两年迅速膨胀。

四成肥胖可带入成年

巩纯秀教授说,8~10岁属于围青春期,如果在这个阶段体重就增长过快,又得不到及时纠正,会直接导致中青年体重超标。日本一项长达22年的研究证实,32.2%的肥胖男童和41.1%的肥胖女童可发展为成人肥胖。而这导致的直接后果是,肥胖儿童患高血压的危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4倍,调查数据显示,50%的儿童高血压伴有肥胖。肥胖对儿童心理健康以及智力发育都有不良影响。更严重的是,肥胖儿的血脂已经出现异常,成年后患糖尿病和冠心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因此,在儿童发胖的起跑线就开始密切关注饮食及运动的调理对控制肥胖尤为重要。

理想体重为25公斤

8岁前后,家长应关注孩子的体重和体重指数BMI。8岁孩子的标准体重为25公斤左右,体重超标10%算超重,超过20%就是肥胖了。根据“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体重指数BMI值分类标准”,8岁儿童BMI指数不应超过18.1。至于饮食方面,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8岁的孩子每天需要摄入热量也就是1800~1900卡路里之间。正常的一日三餐,满足营养和热量就足够了。

《健康时报》 (2011-05-30 第01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儿童 8岁 小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