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孩子的礼物警惕拒绝“毒玩具”

2011年06月01日 08:07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包括儿童玩具在内,中国儿童用品的标准普遍低于国际标准,说明我们对儿童消费安全的重视还远远不够,对儿童人身安全及各种权益的保障也亟待加强。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儿童用品的合格率、安全性再次成为各界关切的焦点。

据报道,目前国内市场上70%的塑料玩具含有危害儿童健康的邻苯二甲酸酯,出口欧盟、美国的儿童玩具不含有此类物质。同时,欧盟的玩具标准对19种可能影响儿童健康的重金属含量严加限制,中国出口欧盟的玩具一般不含重金属;国内标准限制的种类只有8种,大多数玩具重金属含量超过欧盟标准,成为事实上的“毒玩具”,这在中国玩具行业已是公开的秘密。

且不说童鞋、童车等其他儿童用品,单说儿童玩具,同为中国企业生产,内销产品使用有毒的染料和原料,外销产品使用无毒的染料和原料,安全玩具给外国孩子玩,“毒玩具”只伤害中国孩子,这是何等鲜明的对比,又是何等严酷的事实!固然,使用有毒染料和原料往往能降低成本,使内销的儿童用品具有某种价格优势,但是,关键的原因还在于,欧盟和一些发达国家的玩具标准高于中国的玩具标准,引导着中国玩具企业“看人下菜碟儿”,分别按“国际标准”生产外销玩具,按“国内标准”生产内销玩具。就这一点而言,谓之“都是标准惹的祸”并不为过。

产品标准是对企业生产行为的硬约束,标准的宽严高低,直接决定了产品的性能与质量,也反映了职能部门和监管部门对产品安全的基本认识。包括儿童玩具在内,中国儿童用品的标准普遍低于国际标准,说明我们对儿童消费安全的重视还远远不够,进而言之,对儿童人身安全及各种权益的保障也亟待加强。如果说,中国企业按照“国标”生产质量欠佳、安全性差的内销产品,主要是出于节约成本、追逐利润的“本能”,那么,职能部门和监管部门的“本能”选择,应当是认真参照“国际标准”,果断摒弃陈旧的标准,及时改进较低的标准,依法制定并严格执行更高的标准,尽最大努力遏制“毒玩具”等不合格儿童用品出笼。

当务之急,必须从经济全球化的高度,推动中国儿童用品标准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以“全球治理”保障中国儿童的消费安全和人身安全,促进中国儿童用品行业健康发展。

《江南时报》 (2011-06-01 第11版)

阅读推荐:健康速递:“烟瘾”过大其实是种病 夏日养生牢记十个字

阅读推荐:专家绝活儿:卡车碾过腹部女童急救后康复 30年两次救治癌症患者

阅读推荐:策划:癌症是种生活方式病 抗癌怎样才科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