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儿童长鼻疖千万挤不得

2011年06月15日 13:1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华 林惠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天天气炎热,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堵塞毛孔,身上容易长疖子,而有一种疖子生在鼻子上,专家表示,这类疖子碰不得、挤不得,尤其是婴幼儿鼻子上的鼻疖,当脓头破溃引流后可自愈,如果随便乱挤很容易引起感染造成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疖子,很多人曾长过,它是皮肤上的毛囊因为细菌感染而发炎、化脓所致,常见的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鼻疖则是长在鼻腔前庭毛囊、皮脂腺和汗腺的脓性炎症,也可发生在鼻尖和鼻翼处。鼻疖初期时,是红肿热痛,接着便在表面形成一个脓头,最终脓头破溃后,结痂就自愈了。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五官科主任麦飞说,鼻疖挤不得,很多人都不一定知道,这是因为人面部的危险三角区,鼻、上唇及两侧面颊组成的三角地带,因鼻部血管丰富并且没有瓣膜,直接与海绵窦相通,如果挤压,就可能造成炎症扩散,细菌侵入海绵窦和大脑,可导致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和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鼻疖不是一个严重的疾病,当脓头破溃引流后会自愈,因此,千万不能用手去挤压和滥用切开引流,以免引起感染造成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专家表示,预防鼻疖最根本的是保持鼻腔的清洁,养成不挖鼻孔的好习惯,如果用手指挖鼻孔时容易损伤此处的皮肤,造成黏膜下血管破裂出血,导致细菌乘虚而入,当有脓鼻涕、脓痂覆盖在鼻疖表面时,可以用清水湿润后擦干净,一天擦拭几次,适当的时候也可配以抗生素清除感染,鼻疖未成脓头时,可采用热敷鼻部。理疗促使鼻疖成熟。

另外,容易长鼻疖的小孩可以多吃些败火的食物,如绿豆汤等。当然,如果比较重的感染,最好是到医院治疗,以免造成严重并发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并发症 疖子 育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