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不容忽视的小儿鼾声

2011年06月16日 11:23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李淑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记者在省会(郑州)一些医疗机构采访时发现,对一些小儿出现的呼吸系统疾病,小儿内科专家在了解到孩子晚上睡觉打呼噜时,建议他们通过拍CT或鼻咽镜去查一下腺样体,也可再找耳鼻喉科专家看看。许多家长疑惑,打呼噜不是很正常吗?这个检查非做不可吗?

腺样体:小儿呼噜声根源

郑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韩富根说,在感冒时打呼噜很正常,但对正处于高速生长发育期、年龄在6岁之前的儿童来说,是不容忽视的。因为,它给儿童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小儿打呼噜的根源是隐藏在鼻咽顶壁与后壁交界处的腺样体肥大引起的。

腺样体隐藏在鼻咽顶壁与后壁交界处,是一种淋巴组织,它形如半个被剥了皮的橘子,表面凹凸不平 有5 ~6 条纵形沟裂,这些沟裂易存留病毒和细菌。具有很好的防护“外敌侵入”的作用。

腺样体肥大系咽扁桃体增生。儿童腺样体肥大常属生理性,并随年龄而增生,6岁时即达最大程度,随着儿童免疫力的增强,会自行逐渐退化,若其影响全身健康或邻近器官者,才称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病灶:由“健康卫士”到“内贼”的转变

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主任中医师王晓燕告诉记者,因腺样体生长的特殊位置,它对一些病菌入侵人体有很大的阻扰作用,是一个很好的维护人体健康的“健康卫士”。

但在呼吸道反复受到感染,腺样体在反复刺激下出现增生和肥大,使鼻腔变得狭小,呼吸受到阻碍,在晚上睡觉时就可出现打呼噜症状。

韩富根说,如果腺样体肥大得不到有效控制,因打呼噜可致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睡眠结构遭到破坏,对内分泌的影响非常大,可致儿童食欲不好、不长个子;同时又因吸入的氧气不足和呼出的废气二氧化碳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可出现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其中的高碳酸血症是潜在引发高血压的原因之一。

因肌体紊乱,影响到脂肪代谢,还可使儿童引起肥胖;同时一旦形成腺样体面容(即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的面容,也可以称为“痴呆面容”), 是难以恢复的。

因此当腺样体形成病灶后,它就不再是“健康卫士”而是监守自盗的“内贼”了。

确诊腺样体肥大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CT检查,另一种就是鼻咽镜检查。

中西医专家:能保留尽量保留

王晓燕主任和韩富根主任同时表示,对腺样体肥大的治疗,他们大多采取保守治疗,能不做手术的尽量不做手术,因为,腺样体在儿童免疫系统没有完善之前所起到的健康屏障作用是非常大的,腺样体的生理特殊性,在儿童10岁以后大多会慢慢萎缩。

王晓燕说,中医对腺样体肥大的治疗,采取辨证施治,增强这类儿童的自身抵抗力,同时再配合一些活血化淤药物,可使增大的腺样体和扁桃体出现萎缩。对一些对中药特别敏感的儿童,也可通过配以清热解毒、活血化淤药物的中药雾化治疗,或推拿鼻腔附近的穴道也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并发症反复发作:可考虑手术

10个月大的欢欢,从一出生就受打呼噜的影响,他的睡眠时间,是让全家人都揪心的时间,看到他因一口气上不来,而憋得发红的脸蛋,家人就赶快抱起他摇晃。

2011年3月,在全身麻醉下,韩富根主任为欢欢动了手术,切除了肥大的腺样体。手术的当天晚上,欢欢就睡的很踏实。

韩富根主任说,对已经出现并发症的腺样体肥大儿童,如中耳炎、鼻炎、鼻窦炎、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低氧血症等,可考虑通过手术来解决。手术切除腺样体,可随喉部肿大的扁桃体同时切除,或单独进行,不宜手术者可考虑放射疗法(但极少应用)。

相关链接:

换季时增强免疫力

可抑制腺样体肥大

王晓燕主任说,许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心理,“反正腺样体等孩子到10岁以后会自己慢慢萎缩,现在不要这样急着治疗。”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因腺样体肥大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你越不管它,它的肥大就越不受控制,出现不可挽回的几率就越高。

比如反复发作的中耳炎,可影响儿童的听力,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可使儿童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对腺样体肥大和增生的预防,最好是在换季前做好准备,因为换季时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这时通过一些增强免疫力药物的使用,来减少或避免呼吸系统疾病的发作,如最常见和对腺样体影响最大的感冒,就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同时这种做法,还可把腺样体控制到儿童正常生长年龄的正常范围。(记者 李淑丽 通讯员 王红专 赵双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腺样体肥大 高碳酸血症 睡眠结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