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多动症与活泼区别在有无目的性

2011年07月04日 08:27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记者叶洲)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那么,怎么判断孩子患有多动症还是天性活泼、好动呢?

北大妇产儿童医院小儿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明表示,多动症孩子存在注意力缺陷、冲动、多动,学习和人际交往受到了严重阻碍。但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有些孩子的好动是属于贪玩或缺乏学习兴趣,而非多动症。

孩子的好动与多动症区别在于,有无场合性和时间性。多动症孩子的多动和冲动是不分场合的。两者的区别还在于有无目的性。多动症孩子的多动是无目的的、杂乱的,他们往往意志力薄弱,做事有始无终,常常一件事没做完又换另外的一件事。好动孩子则具有较强的抑制力,他们的活动常具有一定的目的,并有计划及安排。

此外,要看有无真正的兴趣爱好。多动症孩子没有真正的兴趣爱好,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较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而好动孩子对感兴趣的事情能全神贯注,而且还讨厌别人的干涉与影响。多动症孩子往往伙伴关系不好,常常说“他们不和我玩”。而好动儿童的伙伴关系一般较好。

李明强调,家长必须要带孩子到专业门诊进行相关的评估,医生会对孩子进行行为观察、心理测量、晤谈等,最终对孩子进行确诊和治疗。如果不经治疗,学龄期多动症儿童70%症状将持续到青春期。尽管大多数孩子的多动水平会降低,但可能出现学习困难,和家长老师对抗、违纪、攻击、逃学,约有35%的人开始酗酒。30%的多动症儿童症状将一直延续到成年。

《京华时报》 (2011-07-03 第c08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多动 目的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