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儿童肥胖的控制应该从孕前开始

2011年07月26日 10:48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仝宗莉) 7月22日16:30,从医44年,有丰富儿科临床经验的丁宗一教授将做客人民网健康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如何破解儿童肥胖治疗误区。

访谈中丁教授介绍说,儿童肥胖的控制,可以从这么几个角度来论述。一是从时间,从什么时候开始抓肥胖?是从孕前。说一个合理的妊娠,一个理想孩子的诞生,要在想怀孕前三个月,解决孕前的营养准备,然后就到了孕期,以后到哺乳期。为什么?因为脂肪细胞有一个特点,它受到刺激后有记忆的功能,现在受到的刺激到生活后期会表达出来。

丁教授距离说:“比如说你在怀孕,我们都知道有一个孕吐,一怀孕就会吐,这个吐对脂肪细胞是饥饿的信号,这个信号接住了,假如你到青春期,为了苗条,很多女孩子就不吃饭,你一不吃饭,少了这个刺激,就想到了那个刺激,所以她反而更胖,很多不吃饭的,用节食来进行减肥的人,他更胖,他还奇怪,我就剩喝凉水了,怎么还胖呢?我说你把它脂肪细胞早期的饥饿,因为我们有一个饥饿基因,这个基因是从细菌就开始有,已经有十几亿年了。你只要对机体有一个饥饿的刺激,它为了保护你,它就加强合成,所以,脂肪细胞反而要扩张。你不吃东西也会合成,所以叫孕前营养准备,一直到孕期,一直到哺乳期。”

另外对儿童肥胖的控制,也有关键时期。从脂肪组织发育的关键时期来看,一个是在四五岁左右,是脂肪迅速发展的一个时期,还有一个是青春期。所以这两个时期我们要特别注意。

从方法来讲,我们要注意哪几个方面,就是吃、喝、玩、乐、睡。这个实际上不仅仅对儿科,对中老年人也适用。因为在这五个方面做好了,你的健康就有保证了。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好,就比较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儿童肥胖 孕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