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钙片需饭后服用减少对肠道刺激

2011年07月27日 09:36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读者姜女士致电本报健康热线,她想知道给自己一岁多的宝贝喂药到底该怎么吃?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思莱表示,家长一定要严格地遵照医生的医嘱或者药品说明书。

每日三次即每隔8小时吃一次

张思莱指出,每种药物进入体内后,绝大多数借助血液到达作用部位或受体部位,并达到一定浓度才能达到治疗效果。一般来说药物作用的强度与药物在血浆中的浓度成正比,药物在体内的浓度随着时间而变化。只有维持药物在血液中的一定浓度对于治疗疾病才能有效。

有的药品说明书上写着“每天三次,每次一片”。往往家长多是早晨吃一次,中午吃一次、晚上吃一次。这种吃法就是错误的,它不能保证药物在血液中达到有效的血药浓度,因为在夜间血药浓度就可能下降到很低水平,而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正确的口服时间应该是间隔8小时吃一次,家长可以早8点、下午4点,夜间12点各口服一次。每日两次用药指的是间隔12小时口服1次,每日3次用药指的是间隔8小时口服1次,每日4次用药指的是间隔6小时口服1次,这样才能维持有效的血药浓度,控制病情发展,直至痊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