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警惕肺炎球菌 预防重于治疗

2011年08月04日 15:55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李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

肺炎球菌是流感继发感染以及下呼吸道感染中的最常见的致病菌。对于肺炎球菌疾病,预防重于治疗。5岁以下尤其是2岁以内的宝宝是感染肺炎球菌疾病的易感人群。为更好应对流感继发感染以及下呼吸道感染的威胁,必须警惕肺炎球菌,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措施。

肺炎球菌是造成流感继发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的头号“杀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向凤凰网健康表示:肺炎球菌疾病是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疾病。尤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在所有的下呼吸道感染中,获得性肺炎是造成中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最高的病因。2008年卫生部对5岁以下儿童死因的监测数据显示,肺炎是引起中国1月龄婴儿至5岁儿童死亡的首位病因。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刘秀云教授

面对即将到来的流感季,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刘秀云教授指出,流感本身并不可怕,但是必须警惕患流感之后发生的继发感染。流感病毒在侵入人体后,会造成被感染者免疫系统无法有效运作。这时细菌则可能趁虚而入引发多种严重疾病,甚至造成患者死亡。其中,各类肺炎球菌疾病在流感继发感染中最为严重。

5岁以下尤其2岁以下宝宝是肺炎球菌主要侵袭对象

刘秀云教授介绍说:肺炎球菌广泛存在于健康成人和儿童的鼻咽腔中,在健康情况下肺炎球菌不会致病,但一旦流感病毒侵入呼吸道后,破坏感染者呼吸道的上皮细胞,这时肺炎球菌就会乘虚而入。刚出生的孩子体内还带有来自母体的抗体,能够抵御一些疾病的侵袭。但母传抗体在宝宝6月龄时就会逐渐消失,此时宝宝患感染性疾病的机会大大增加。此时就需要孩子自己的抗体来应对疾病。而这一过程需要的时间大约在5年左右。也就是说,5岁以下的儿童的抵抗力较弱。

5岁以下儿童,特别是2岁以下儿童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发人群。数据显示,从宝宝出生的第三周开始,肺炎球菌就已经成为宝宝社区获得性肺炎的首要病原菌。

抗生素耐药性不断升高,对抗肺炎球菌,预防重于治疗

需要重视的是,肺炎球菌疾病的治疗目前在临床以抗生素治疗为主要手段。而肺炎球菌的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却在与日俱增。那么,如何才能有效的控制和预防肺炎球菌疾病呢?曾光教授指出:肺炎球菌疾病是可以预防的。预防肺炎球菌疾病的方法可分为一般预防及特异性预防两种。一般预防措施与生活环境、饮食及出行等有关。如保持家中的环境清洁、室内空气流通、注重饮食平衡等。此外,儿童本身也应该多参与一些户外锻炼。在孩子幼小的时候家长要注意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而所谓的特异性预防,指的就是疫苗接种。

肺炎球菌疾病作为严重威胁我国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健康的疾病之一,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可有效预防疫苗相关血清型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从而避免流感继发肺炎球菌感染,减少流感继发感染造成的严重后果。因此,在流感季节更需要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为宝宝提供周全保护。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下呼吸道感染 继发感染 肺炎球菌感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