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青光眼不是老人“专利” 早诊早治减少视力受损

2011年03月04日 13: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余海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的3月6日是第四个“世界青光眼日”。作为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青光眼具有隐匿性,很多患者是通过体检才发现,感到明显不适到医院就诊,往往到了中晚期,造成不可逆转的视力丧失。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完全可以避免失明。深圳市二医院眼科主任司马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40岁以上人群每年至少一次到医院作青光眼排除检查。

不痛不痒“偷”你视力

据介绍,青光眼通常以眼压升高、视神经损伤和视野缺损等原因造成,是一类常见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长时间的眼压高会损害视神经,减少视神经向大脑输送信息的质和量,患者的视力就会逐渐减退或失明。

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但同时也是全球第一位不可逆致盲因素。有关数字显示,全球共有7000万青光眼患者,估计2020年将达到8000万。全球因青光眼引起双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总数的50%。我国青光眼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是0.68%,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高,65岁之后,可达4%-7%。

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眼睛不痛不痒时,青光眼这个“小偷”可能正在悄悄地损害患者的视力。因此,青光眼也常被称作“盗取视力的小偷”或被称作“沉默的致盲性眼病”。在疾病初期因为没有症状而被忽视,只有当疾病进展到晚期,才会出现患者可以察觉的症状,然而此时视觉非常重要的部分已造成无可挽回的丧失。有关资料显示,在发达国家50%的患者、发展中国家90%的患者在早期都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因此未能得到及时诊治,导致眼盲。

青光眼不是老人的“专利”

青光眼可以分为慢性青光眼和急性青光眼。慢性青光眼是逐步削弱眼睛视功能。眼压升高时,先对眼内最弱的视觉细胞进行损害,然后逐级破环,致使患者眼睛的视野越来越窄,最后致盲。慢性青光眼患者不易察觉症状,等到视觉功能受到影响时才来看病为时已晚。

急性青光眼患者会出现突然的头疼,眼胀等症状,但患者常常会与其他病症混淆。尤其是中老年人头痛患者,同时伴发有视力急剧下降或其他眼部症状时,切莫忽视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可能。错误地选择治疗和服用药物,会导致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并加重视功能的损害。

司马晶主任告诉记者,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青光眼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但其实这种疾病在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发生,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中,中学生查出青光眼的也很常见。因此,发现眼睛胀、经常红、短时间内近视度数增加很快、有虹视(出现彩色光晕)现象或是伴有侧头痛等症状的,都应该引起警惕,及时到医院进行排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专利 视野检查 眼底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