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打鼾分良性和恶性 女性打呼噜多因鼻咽部疾病

2011年04月07日 11:4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李绍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打鼾也分良性和恶性,女性打呼噜多源于鼻咽部疾病

随着每年睡眠日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大力介绍,不少市民对“鼾症”有了一定的了解。专家介绍,对于成年女性来说,很多可能源自鼻咽部疾病的困扰。

“鼾症”临床患病率达4%

“目前‘鼾症’的临床患病率已经高达4%,就是这种看似稀松平常的疾病,却可能导致脑血管意外和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全身性疾病,甚至发生睡眠猝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张湘民教授介绍,目前世卫组织已将其列为危害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大疾病。

“这类疾病通常有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初期为单纯鼾症,表现为睡眠打鼾,时轻时重,鼾声均匀,无呼吸暂停现象,也无低氧血症。虽然单纯鼾症对自体健康无多大影响,但会打扰同伴睡眠。随着病情的发展,气道狭窄或阻塞,出现呼吸暂停,血氧下降,最终发展成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张湘民说。

专家介绍,病人通常表现为睡眠打鼾,张口呼吸,鼾声大而断续。仔细观察会发现患者很易入眠,肌肉放松,出现打鼾。鼾声时大时小,继而暂停。如此整夜反复,患者很难进入深睡眠,虽然睡了很长时间,但仍觉睡眠不足,以致日间嗜睡,晨起头痛,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低,记忆力下降。严重时可致脑缺氧、脑水肿、昏迷甚至猝死。

张湘民表示,如果确属此症且符合手术指征,应考虑接受手术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打鼾 良性 恶性 鼻咽部 鼾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