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口腔溃疡根据颜色用药 黄色可用牛黄解毒丸

2011年04月29日 16:32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口腔溃疡根据颜色用药 黄色可用牛黄解毒丸

口腔溃疡可分为实火、虚火两个类型。如果不对症地滥用药物,只能使口腔溃疡病情加重。中医介绍说,辨别口腔溃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溃疡面颜色。溃疡面颜色发黄为实火,发白为虚火。

实火型口腔溃疡 实火有升腾上炎的特性。溃疡发病急,往往是头一天还好好的,一觉醒来就发现口腔内多处溃疡生疮。该型口腔溃疡的结痂多是黄色的。溃疡的面积较大,碰触到溃 疡处就会感到疼痛难忍。可伴有口臭、口干、口渴、便秘、尿赤、内热、心烦、咽干、舌燥、舌尖红赤、苔黄、脉数、头痛、目赤、牙龈肿痛等症状。

冶疗黄色口腔溃疡可选用牛黄解毒丸(片)、牛黄上清丸(片)、三黄丸(片)、清水丸(片)、六神丸、牛黄清胃丸、清宁丸、牛黄清心丸、导赤散 等。汤剂可用黄连、黄芩、黄柏、桅子、大黄、当归、菊花、金银花、蒲公英各10克水煎服。中医认为,上述苦寒之败火药最易损伤人体的阳气及脾阳。所以,服 用这类药物不能超过5天。如病情需要长期服用,则须服用一些补阳益气、健脾温胃的药物,如保元汤、黄芪汤、生姜大枣汤、补中益气汤(丸)、四君子汤、六君 子汤、人参汤等。

虚火型口腔溃疡 发病隐匿,溃疡面积逐渐增大,溃疡结痂的颜色多是白色的。溃疡处会隐隐作痛。该型口腔溃疡病人在发病前或发病中可出现手脚发热、五心烦热、失眠、潮热、盗汗、健忘、颧红、腰膝酸软、形体消瘦、咽干舌燥等症状。

治疗白色口腔溃疡可选用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左归丸等。汤剂可用枸杞、生地、熟地、山药、石斛、茯苓各20克,麦冬、天冬、菊花、山萸、知母、沙参、百合各10克,水煎服。

治疗上述两型口腔溃疡均可配合外用西瓜霜含片或喷剂。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口腔溃疡 牛黄 颜色 牛黄解毒丸 黄芪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