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白内障术后视力为何仍下降? 专家建议定期检查

2011年05月04日 11:3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翁淑贤 方宁 张秋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非复发,可能是基础性疾病累及其他眼底病变所致

●建议患有基础病的老人在白内障术后应定期检查,密切观察有无其他影响视力的眼病发生

白内障是老人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也是致盲性眼病里最容易治疗的一种,只需通过手术把混浊晶体拿掉,就可以重见光明。但临床上,眼科医生经常碰到术后患者反映:做了白内障手术后几年,视力又下降了,是不是复发了?对此,专家分析称,手术摘除的混浊晶体不会再生,术后老人视力下降的原因很多,如视神经萎缩、青光眼、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老年性黄斑变性、眼中风等,这些眼病的发生、加重,跟老人本身存在多年的全身性疾病有关。建议有基础病的老人在接受白内障复明手术后,仍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密切观察有没有其他影响视力的眼病发生。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

病例

白内障术后复发?

实为眼底黄斑出血

一位80多岁的阿婆前年在某大医院做了白内障手术,术后视力恢复得很好,但最近似乎又看不清东西了。她和家人都怀疑是以前所患的白内障再次复发了。日前,阿婆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做详细检查。检查过程中,她向接诊的黄仲委教授道出了心中的困惑:那家医院名气不小,医生都说手术后不会复发的,可我怎么又看不清了呢?

黄仲委仔细检查后发现,阿婆之前的白内障手术做得挺好的,现在视力重新下降,其实是眼底黄斑出血导致的,跟原先的白内障不是一回事。

“不少老人白内障手术后视力再次下降,直接的反应常是疑心旧病复发。”黄仲委告诉记者,有的人会怀疑摘除了的晶体又再生了,这根本不可能;有的则将原因归结于手术没做好,晶体没摘干净;还有人会联想到植入的人工晶体是否变了质或是过了期,他认为这种担心也大可不必,因为长期观察发现,装入眼内的人工晶体无明显退变、无刺激及生物降解,可管用40年以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白内障 视力 专家 白内障囊外摘除 视力下降 白内障手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