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牙齿残根残冠别轻易拔

2011年05月05日 10:0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宋导 王海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5岁的李伯,几年前拔除了全部牙根,因为牙槽骨低平,佩戴的义齿松动,常常张口掉下来,他很后悔当初轻易拔掉牙根。到底牙齿残根残冠,是不是都需要拔呢?广州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修复专科副主任叶剑涛副教授说,口腔里的残根残冠有无利用价值,主要看牙齿缺损的状况、剩余牙根长度,以及牙周的健康情况等。如果该残根残冠经系统牙周治疗和牙根充填术后可作为某种修复体的基牙,那么就可保留。如果该残根残冠缺损过多、牙齿很松动就要拔除,以免成为体内潜在的感染源。

牙齿残根残冠可能引起多种疾病

据介绍,口内的残根残冠主要因龋齿、磨损、外伤折裂等导致,它可引起牙周炎、牙根尖周炎、口臭、创伤性溃疡、舌癌等口腔疾病。长时间嵌塞食物,令残根残冠处成为细菌滋生繁殖的地方,形成感染源并引发牙龈炎、牙周炎等局部感染性口腔疾病,引起长期的慢性疼痛、出牙血、红肿、牙松动、咀嚼无力。严重的牙周炎有时会从病灶处蔓延到邻近的牙齿,导致邻近牙齿的炎症和(或)松动。口内的残根残冠易藏食物,不易清洁,细菌滋生繁殖后还可引起口臭,给患者的社交活动带来不便。

牙体长时间缺损可造成咬合紊乱,引起邻近牙齿的移位和对颌牙的伸长,降低咀嚼功能并可能引发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以致引起不必要的关节疼痛,张口困难等。牙体缺损若形成锐利牙尖,反复摩擦舌、颊处口腔黏膜及软组织,会引起反复的创伤性溃疡,甚至是经久不愈的溃疡。更严重的是,锐利的牙尖不断的损伤口腔黏膜,成为长期慢性不良刺激,可能成为一个致癌的因素(如引起舌癌、颊癌)。

叶剑涛建议,有残根残冠的患者要及时就诊,结合医生的专业意见,正确地处理。切勿轻视残根残冠带来的口腔问题,要避免轻易拔除影响今后的修复,也要避免长期忽视可能带来的危害。

有保留价值的残根残冠要尽量保留

对于经医生评价有保留价值的残根残冠要尽量保留,切勿轻易拔除。叶剑涛介绍,首先,在牙根内加桩核材料可做固定义齿修复(如烤瓷牙,全瓷牙),简单、美观、舒适,而且不磨损邻牙。对维护牙列的稳定有重要作用。

其次,在牙根上安装特殊装置(如磁性、按扣附着体等),对其上面的活动义齿有支持固位作用,使义齿不易松动脱落,提高义齿的咀嚼效率。如果全口牙全部拔除,剩余牙槽骨低平,那么,所做的全口义齿常常松动、压痛,就只能靠种牙来增加义齿的固位稳定了。

再次,保留的牙根经治疗后就算埋在牙槽骨里,它能减缓牙槽骨的吸收,保持牙槽骨的高度;它能保留牙周膜的本体感受器,有利患者感知食物的大小和形状、控制咀嚼力度,提高咀嚼功能。

此外,残冠残根的保留还有助于患者的心理健康和减缓大脑的退化。对于有些不能耐受拔牙的老人(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全身疾病),加上心里害怕,大多数人不愿将口内的残根残冠拔除,可以通过根管治疗将有害根变成无害根,从而使残根得以保存。妇女怀孕前应处理好残根残冠,避免孕期拔牙或感染需服药对胎儿的影响。

因此,口内的残根残冠要及时处理,经治疗能保留的就进行修复治疗,不能保留的就及时拔除。至少应把锐利的牙尖调磨圆滑。(宋导 王海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残根 牙齿 轻易 残冠 根管治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