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过半先天性白内障或因母亲孕期污染

2011年05月16日 16: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0%有家族遗传背景 首个“小儿白内障之家”落户广州

昨日(15日),在全国首个“小儿白内障之家”成立活动上,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党委书记、白内障学科带头人刘奕志教授表示:研究发现,过半患儿可能因为母亲孕期被环境污染、化学刺激而致病。

患病:农村患儿明显多于城市

记者在现场见到6岁的彤彤(化名)正戴着厚瓶底眼镜跑来跑去,彤彤的母亲告诉记者,半岁时就检出了先天性白内障,先后做了两次手术,现在远视、近视眼镜各一副,好在经过长期治疗,留下了有用的视力。

“我们了解发现,农村患儿的比例明显高于城市,这可能与农村母亲怀孕时接触农药、杀虫剂、化学物品多有关。”刘奕志教授表示,有研究表示:过半数先天性白内障患儿或与其母亲在孕期受到环境污染、化学毒素影响有关。

此外,约有三成患儿有家族遗传背景。“我们接诊过一例患儿,由于其父亲就是先天性白内障患者,所以我们在治疗患儿同时,建议其父母不要继续生育。”专家介绍。

治疗:太小手术不应滥做

“我们每年至少接诊500例以上先天性白内障患儿,以前都提倡越早治疗越好,但后来发现,婴幼儿眼球脆弱,如果过早手术,患儿会反应大、效果差、‘手尾’长,还可能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永久性失明。”刘奕志教授介绍,所以现在临床研究认为,应该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患儿眼睛发白、视力全无,应及时手术;如果有一定视力且病情较轻,可等两三岁甚至六七岁时再手术;更轻者甚至不用手术。

该院白内障科主任陈伟蓉教授介绍,即使采取手术治疗,患者之后还会100%有后发性白内障且弱视出现,所以治疗必须至少维持七年,甚至终生。“先佩戴眼镜进行治疗,稍大一些可以植入人工晶体”她介绍,为此,该院特地成立国内首个“小儿白内障之家”,为患儿父母互相交流、向医生咨询、开展健康教育等提供平台,且设有多项针对患儿的免费治疗和诊疗优惠、便利措施。

此外,该院目前一项新研究——小儿可用的可拆卸型人工晶体正在申请专利,预计三五年后可投入临床使用。 (涂端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白内障 母亲 污染 患儿 先天性白内障 孕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