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雌激素保卫女人健康(专家呼声)

2011年05月27日 07:51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小传

陈燕燕,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与心血管病诊治中心副主任,内分泌科主任。出诊时间:周二下午、周四全天。

女人的天生丽质与雌激素密不可分。它像一把“保护伞”,让女人不得病、少得病。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燕燕教授说,有了雌激素,女人会与很多病“绝缘”,因此要重视身体中的雌激素。

冠心病:缺乏雌激素最常导致的就是血脂异常,同时也会引起如高血压、高血糖、中心性肥胖等,这些都可以显著增加冠心病的发生风险。临床观察结果显示,相比起绝经后,女性在更年期患冠心病的风险更大。女性绝经前冠心病发病率极低,几乎仅是同龄男性的1/7。

骨质疏松:这是缺乏雌激素的最直接表现。雌激素参与女性骨骼的形成,将钙纳入骨中,骨骼坚硬度随之上升。当雌激素水平下降时,可导致逆向的变化,使骨骼中的钙逐渐流失。骨钙流失的结果是导致骨质疏松,骨折也就在所难免。

更年期症状:包括潮热、心悸、精神状态异常和腰酸背痛等四大症状,这些都与更年期的雌激素水平骤降有关。

失眠:雌激素缺乏将使大脑皮质功能及植物神经紊乱,造成脑垂体分泌褪黑素失调。从而引起失眠、头痛、易兴奋、易疲劳等。

排尿异常:包括尿频、尿急、尿失禁。雌激素具有影响女性生殖器官上皮细胞发育的作用。女人上了年龄以后,随着雌激素水平的降低,尿道萎缩,加之盆底肌肉松弛,就容易出现尿频尿急等问题。

皮肤变化:皮肤有许多雌激素受体,缺乏雌激素皮肤就会缺少弹性和光泽,变干、变皱、易痒,各种色素沉着渐现,毛发也会变得干枯和灰白。

结肠癌:雌激素使很多女性免受了结肠癌的侵袭,而使用外源性雌激素则可以降低妇女结肠癌的发病率。▲

(简 文)

《生命时报》 (2011-05-27 第10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