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约八成绝经妇女从未干预治疗

2011年06月22日 08:12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华医学会第三次全国绝经学术大会日前在南京召开。这次大会由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绝经学组主办,中华医学会南京分会承办。大会主席、北京协和医院郁琦教授指出,随着老龄化的到来,中国绝经人口已过了一亿,可是无论是患者家属还是绝经妇女本人,由于传统对激素的恐惧,本能地排斥一切使用激素治疗,而雌激素长期缺乏会带来各种老年慢性疾病,如骨质疏松、心血管病以及老年痴呆等。

围绝经期是激素补充的最佳“时间窗”

据悉,我国超过20%的女性正处于绝经期,她们中的绝大多数正忍受各种绝经期不适症状带来的烦恼,但只有1%的女性接受激素治疗。面对如此低的治疗率,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郁琦教授,日前呼吁医生和患者改变观念,对有适应证的绝经期女性积极采用激素治疗。

郁琦教授说,围绝经期是指女性卵巢功能开始减退,直至绝经后1 年内的一段时期,整个过程大约持续3—5年。处于绝经期的女性,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丧失,体内的雌激素骤降,从而出现潮热、失眠、易怒等不适症状,且绝经10—15年后患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老年慢性疾病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围绝经期是激素补充的最佳“时间窗”,即从围绝经期开始进行激素补充治疗。临床治疗上常见的有用于口服的激素补充药物,对于全身各个器官都有作用,确定可有效缓解围绝经期全身可能出现的问题,是目前激素补充治疗的主流选择。专家建议女性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采用天然激素和科学的剂量进行真正有效的治疗。

白领工作压力大 出现疑似“更年期症状”

郁琦教授指出,白领女性中也会出现疑似“更年期的症状”,比如总是觉得浑身哪里都不舒服,还伴有焦虑、抑郁、失眠、遇事爱钻牛角尖。专家说,这不是更年期的问题,主要还是过劳、心理压力大导致焦虑、抑郁。不过,现在有一些30—40岁的女性,确实有各种机能的下降,如果情绪问题比较严重,也会导致月经的紊乱。据悉,目前认为,中国妇女平均绝经期年龄应该是49.5岁,而月经紊乱是大多数人首发的症状,大概半年后会出现焦虑、失眠等。卵巢功能下降了,排卵没了,月经量也越来越少,孕激素缺乏,这时候就出现了“绝经过渡期”,如果不干预治疗,就可能引发子宫内膜的病发,比如内膜癌。如果补充了孕激素,月经规律了,心情也自然改善了。

大会执行主席、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任慕兰教授介绍说,除了压力问题外,乱吃减肥药也会导致卵巢早衰。曾经在门诊碰到一位19岁的女孩,就读于南京某高校。由于嫌自己胖,于是开始吃减肥药,一个月后例假就不来了,当时也没在意,三个月后来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女孩的子宫变小了,乳房也松弛了,不像是青春期女孩的丰满的乳房,除外,还做了进一步的雌激素检查,B超显示卵巢没有卵泡,医生对她施行了人工办法,半年后,女孩恢复了2—3次月经,可是卵巢的功能完全受影响了。专家呼吁,现在减肥药中具体成分也不太清楚,最健康的还是饮食的调整和有氧运动减肥,除外,很多年轻人喜欢晚睡晚起,导致内分泌的周期错乱,这样也会引起机体内环境变化。

激素治疗会导致肥胖、癌症?

任慕兰教授介绍,现在江苏平均自然绝经年龄为49.85岁,绝经最小的是29岁。从临床上看,很多妇女对激素补充治疗上存在认识误区,最常见是担心发胖或是有“恐癌”心理。她们容易把女性的激素等同于一种皮肤激素,还有一部分是“恐癌”的,包括内膜癌和腺癌,实际上在激素补充治疗中,研究发现,用过雌孕激素替代治疗的女性患内膜癌的比率要少于没有进行激素治疗的女性。

目前激素替代治疗,适应各种更年期的症状,如失眠、潮热出汗、性功能下降,如阴道的萎缩等。对于一些个别的女性,是不适合激素疗法的,比如乳腺癌患者,或是不明原因出血或是有乳腺肿块,还没有确诊病因的,或是非常罕见的病,如脑膜瘤等。这些病人都是不适合激素治疗。而这些不适应症,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都能够及时发现。崔玉艳 程守勤

《江南时报》 (2011-06-22 第20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