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人是一个整体 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1年08月23日 17:08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人在国外,我去过不少,有去过瑞士和法国,东南亚都去过,有时候经过香港中转到东南亚和台湾,那里天很热,都是开空调,有的开,有的就不开了,夏天就出点汗,所以我得适应它。人的适应力很大的,泰国和新加坡,他们那里很热,但人都有适应力,这些问题,就是现在的病,疲弱综合症,这个在20年前时的大医院出现,在这个病一出来,我就抓住这个病研究。那时候还没有经验标准,现在有了。研究以后,我就研究缓解疲劳的药,也有的叫参葛胶囊,提高免疫力方面,有抗疲劳的,这些方面我们在医生方面,中医学家要有预见性。据说在日本,日本也很好,我刚才说了,人体在脚底是三阴经和三阳经交汇的地方,脚底下有很多重要穴位,把这个理论弄到东南亚他们按摩脚底穴位叫足底按摩,有些道理讲不出来,但是物理的方法就讲得很清楚了,回来就研究个药用泡脚。每天睡觉前洗脚,有助于血液流通,都在缓解疲劳综合症方面,这个病出来,我们就研究这个药,有参葛胶囊和浴足的方法,这些都对于人体都有好处。

凤凰网健康:您说的慢性疲劳综合症是否就是亚健康?

路洁:你说的慢性疲劳综合症就是亚健康吗?

路志正:对,慢性疲劳综合症又叫“亚健康”,主观的疲劳感觉,做了很多检查没有任何病变 ,但是功能上我们经常感觉到疲劳、头昏、脑胀、无力,这个在中医《内经》里面都有记载。我们后人研究很多这方面,历代书都看了。

这个病中医里面叫虚,还不到药物的方面,它跟五脏整体有关系,并不是一个方面,所以我们要用调理五脏的方法。

我们人是一个整体,打一下脑袋,抓一下头发,而动全身,你抓一根头发你全身都有感觉,绝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我们说就要用整体的方法来调整五脏,用中药的方法本身就是整体调节,使它平衡进入到最佳状态,使疲劳不再发生。这样才能慢慢调动身体的自然恢复能力,提高抗病能力。

近年来这方面出的书不少,特别这些年都成熟了,但我们那时候开始还没有这么多,我们也是经过药学、药理、毒理、高分子试验等,我们用的方法,先有临床疗效,有疗效以后,我们然后再用固定的方式进行药理、药学、毒理实验,这个药就这么来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整体 全身 健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