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地震时 在楼房里怎么自救?

2011年03月11日 15:30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四、成功的自救互救范例

范例1

他救活了全家五口人唐山大地震时,唐山市路北区科委主任袁云峰一家被砸埋在下。当时他48岁,他奋力自救出来后,由于方法得当,又救出了他的全家五口,他的经验是:

1.抓紧时间,分清轻重缓重。他首先扒出妻子的上半身,发现妻子还活着,又去扒儿子,当儿子的头扒出来能呼吸后又去扒共他人。由于他时间抓得紧,短时间内,全家五口人都得救了。

2.家庭应常备一些药品,以便在突发事件后应急。唐山大地震时,邻居陈某被开水烫伤,袁云峰用家里备用的獾油给他涂上,虽然烫伤面积大,因獾油保护伤口有效,终于免于死亡。

范例2

一把菜刀救了一对新婚夫妻

七月二十八日的强大震波,击中了唐山市所有的大目标,也毫不留情地粉碎了唐山二五五医院陈俊华、郝永云的新房。

他俩最初被砸埋下去的时候,象所有被埋在地下的人一样,竭尽全力呼喊,拼命地推梁木,砸钢筋,搬石头……。然而这一切都无济于事,地下很黑、很闷,呛得难受,时间一长,体弱的妻子昏睡过去了,陈俊华四处去摸,希望找到水和西瓜,但一切都被对碎了,失望之中他意外地摸到了一把菜刀。

他首先在一堵断壁上劈开了一个窟窿。他欣喜若狂地往外钻,谁知窟窿外正堵着一个坚硬的水泥凉台。他用菜刀往相反的方向劈,结果失败了,他俩暂时栖身的小小空间,真像一处严严实实的坟墓。他把四周都砍遍了。石头、钢筋、水管、暖气片……菜刀卷刃了,变成了一块三角铁,他一共凿开了七个窟窿,全都是死路,他爱人已经神智不清,生命危在旦夕,但陈俊华仍用顽强的毅力坚持用变成三角铁的散刀敲击暖气片,整整两天三夜,菜刀的敲击声也越来越弱,陈俊华也不行了,他浑身发烫,手脚绵软,眼睛也看不清了,四周是一片白色的雾。最后他也躺倒了。

但是,他躺着还拼尽全力地敲,两天三夜,微弱而顽强的敲击声终于传出了废墟,他们获救了。这把菜刀给这对新婚夫妻带来了生还的希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地震 楼房 自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