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颅脑创伤后的“黄金1小时”

2011年04月28日 17:3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崔颖 解雯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时效性:缩短呼救时间及抢救半径

重型颅脑损伤病人的现场急救十分重要,是提高救治水平的第一步。目前国内外学者公认伤后1小时内是抢救伤员的黄金时间。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科主任江基尧教授介绍,大多数预后良好的重症颅脑损伤患者在伤后“黄金1小时”内都得到了反应迅速、有效的伤后抢救。

伤后一小时内,首先要讲究的便是时效性。抢救人员应尽量缩短呼救反应时间及抢救半径。这就需要现场人员第一时间通知120,并把病人送至附近有脑外科的大医院进一步治疗。专家告诫,时间是挽救颅脑创伤病人的最关键因素。因为120救护体系反应迅速,在转送途中能提供有效的医疗保障。另外,若病人在转送过程中出现了有严重休克或呼吸困难疑有梗阻的现象时,现场人员应就地就近抢救,待病情有所稳定后再转送,切忌仓促搬动及远道转送。

为防止昏迷病人在转送途中因误吸入呕吐物、血液、脑脊液引起窒息,应将头转向一侧,对确认无颈椎骨折者可托起颈部,另一只手压前额使之尽量后仰。必要时先行气管插管后再转送。并注意途中随时清除口腔和呼吸道的分泌物。对于烦躁不安者,可予以适当的四肢约束,在引起烦躁的原因未解除前,慎用镇静剂。此外,四肢和脊柱有骨折的病人应用硬板担架运送,在转送前应做适当固定,以免在搬运过程中加重损伤。

准确性:确保呼吸通畅并有效止血

除了把握抢救的时效性,保证抢救的准确性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关键。应做到以下三点:

1、确保呼吸道通畅:由于急性颅脑损伤的病人常常会出现意识障碍而失去主动清除分泌物的能力,其呕吐物或血液、脑脊液容易吸入气管造成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所以应立即清除患者口、鼻腔的分泌物,调整头位为侧卧位或后仰,必要时就地气管内插管或气管切开,以保持呼吸道的通畅,若呼吸停止或通气不足,应连接简易呼吸器作辅助呼吸。

2、制止活动性外出血:一般来说,人的头皮血运非常丰富,单纯头皮裂伤有时即可引起致死性外出血,开放性颅脑损伤可累及头皮的大小动脉,颅骨骨折可伤及颅内静脉窦,同时颅脑损伤往往合并有其他部位的复合伤均可造成大出血引起失血性休克。因此及时有效的止血,快速地输血或血浆是防止休克,避免循环功能衰竭的最有效的方法。

3、处理局部创面:以防止伤口再污染、预防感染、减少或制止出血为原则,可在简单清除创面的异物后用生理盐水或凉开水冲洗后用干净敷料覆盖包扎。颅脑创伤中,一些锐器很容易插到脑袋里,千万不要贸然拔除颅脑中的金属锐器等异物。

[阅读延伸]

颅脑损伤康复期指导

颅脑损伤后患者的后期常遗留有躯体、智力残疾和心理障碍,对其家庭生活和工作造成重大影响。因此除临床采用积极的治疗措施外,配合使用有效的康复措施也尤为关键。颅脑损伤康复期病人应按医嘱服药,不得擅自停药,出院后一个月须门诊随访。平时须加强功能锻炼,必要时可行一些辅助治疗,如高压氧等。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可以适当地进行户外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颅骨缺损者要戴好帽子外出,并有家属陪护,防止发生意外。饮食应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如鱼、瘦肉、鸡蛋、蔬菜、水果等)为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颅脑 小时 伤后 病人 颅脑创伤 颅脑损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