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夏季可服十滴水治疗中暑 孕妇不宜使用

2011年06月07日 14:47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夏天突然出现发热、口渴、头昏、烦躁,多数是由中暑引起的。但有些人中暑时,除了发热还会伴有畏寒头痛、鼻塞流涕、四肢酸痛等“风寒症状”。这是因为他们在酷热的天气下,吹空调、喝冷饮,甚至洗冷水澡,而导致的“阴暑”,可使用十滴水来治疗。

十滴水由樟脑、干姜、大黄、小茴香、肉桂、辣椒、桉油组成,既能解暑又能健胃。它添加了辅料酒精,虽然气味芳香,但口感比较辛辣,服后可温水漱口,或含个糖块。药店里还有十滴水软胶囊,服用相对方便,只是药力稍差一点。十滴水服用方法为每天3次,每次5毫升,小儿减半为2毫升;软胶囊一次1—2粒,儿童酌情减量。

中暑整个过程会持续数十分钟或数小时,因此一旦发病应立即服用十滴水。需要提醒的是,十滴水中的樟脑成分对孕妇和胎儿有害,要慎用。另外,如果中暑后服用祛暑药一天后症状没有得到改善,一定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杨文华主任医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十滴水 孕妇 中暑 十滴水软胶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