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男男群体”成艾滋高危人群 专家呼吁主动检测

2011年06月16日 10:32
来源:南昌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直以来,很多人以为艾滋病传播以吸毒者居多。不过,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艾防科获悉,艾滋病高危人群中,男男性行为人群有所增加。因为不理解或不敢面对等原因,每年接受艾滋病检测的男男人群不到有关部门估计人数的10%。

16岁男孩与同性发生关系

2005年,市民小羽(化名)未满18岁。在他16岁那年,小羽发现自己和别的男孩不一样——喜欢男孩子。很偶然的一次,他结识了几个和他有着相同性取向的朋友。那一刻,小羽认为自己过上了幸福生活,经常与他们发生性行为。

一天上网浏览网站时,小羽无意间看到一篇文章称男男人群可能会感染艾滋病,他不由得担心起来。

检测后确认感染艾滋

过了一段时间,他来到疾控部门接受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两周后,检测结果出来了,医生告诉他,经过省疾控中心艾滋病确证实验室诊断发现,他的血液中存在艾滋病病毒的抗体,他已经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那一刻小羽感觉天都要塌了,经过医生的开导和帮助,他慢慢地从悲观中走了出来,但是,接下来的CD4细胞检测结果显示,他的免疫力已受到了一定的侵害,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错过最佳治疗期遗憾离世

从2005年到2007年底,小羽独自一人到澳门、北京等地打工。其间,他更换了好几个电话号码,并选择放弃治疗。

2007年12月份,小羽因发烧住进了北京一家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他回到了南昌。经医院诊断为艾滋病发病期的病人,由于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他的免疫系统已全面崩溃,不久便离开了人世。

新发感染者中男男性行为者比例上升

2005年起,我市艾滋病疫情呈现快速增长趋势,那时因吸毒感染艾滋病的比例占所有感染者的60%以上。但是,从2008年开始,我市经性接触传播感染艾滋病的比例逐渐占据第一位,并且比例逐年上升。

到2010年,经性接触途径感染的比例接近90%。而感染者中经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的比例上升势头更为明显,从2008年不到1%,上升到了近15%。这意味着,南昌的男男性行为人群已成为艾滋病、性病的高危人群,艾滋病流行的形势严峻,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

南昌市男男人群不可忽视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中国估计成年男性中同性恋的发生概率大约是1-3%,而在部分发达国家甚至达到3-5%。

据市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科的专家介绍,男男性行为人群是指那些有过与同性发生性行为的男性,除了男男同性恋以外,还包含着双性恋以及部分的男异性恋者。因此,这个比率要比男男同性恋的比率还要高。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这个数据来看,南昌男男人群不容忽视。

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艾滋比例上升

我市2010年在男男性行为人群当中开展的监测结果显示:男男性行为人群HIV的感染率接近5%(每20人中就有1人),梅毒的感染率达到8%(每12人中就有1人)。而在今年的1-5月份,HIV阳性检出率比去年几乎上升了一倍。同时,梅毒感染率也有一定的上升。

疾控部门调查发现,男男性行为人群虽然对艾滋病相关知识较为了解,但是大部分的“男同”没能做到保持单一固定的性伴及每次性行为坚持使用安全套。

接受检测人数不到估计人数的10%

“其实,只要定期进行咨询检测服务,就可以对自己的健康有正确的认识。”但令人尴尬的是,男男性行为人群普遍不愿接受咨询检测服务,能够发现的感染者和病人仅仅是现存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一小部分。据统计,每年艾滋病哨点监测期间,主动接受艾滋病检测的男男性行为人群都不到估计人数的10%,甚至有的男男性行为者从来没有接受过艾滋病、性病的检测。拒绝接受检测成了疫情难以控制的主要障碍。

害怕、不敢面对是重要原因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结果?多数男男性行为人群害怕检测后“中标”自己隐私会曝光。另外,还有不少是因为不敢面对可能的结果。对此,市疾控艾滋病性病防治科工作人员坦言,长久下去,男男人群可能随时处在感染艾滋的危险之中。“同志”们对检测存在错误的认识,采取消极、逃避的态度,对感染抱有侥幸的心理,可能导致自己的健康受到危害。

男男人群像左撇子不应歧视

市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科医生路亮,从2005年开始开展男男性行为人群的宣传和干预工作。他告诉记者,其实男男性行为人群并不特殊,这种现象也不是什么新兴事物,有科学研究显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和人类的基因有关。“这就像是普通人群中的‘左撇子’,他们并不是不正常,更不是性变态。”

主动检测是最好的保护办法

南昌市疾控专家介绍,男男性行为人群定期接受艾滋病、性病的咨询及检测,可及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尽早发现HIV感染并及时治疗。艾滋病目前虽然暂时不能根治,但只要积极检测、及时治疗,完全有能力在很长的时间里有效控制它,且抗病毒药物均为免费发放。“主动检测,也是男男群体保护自己的最好办法。”

承诺个人信息保密免费检测

为了提高男男性行为人群的健康知识及检测意识,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安全性行为习惯。7月份之前,“男同”朋友均可到市疾控中心接受免费的艾滋病、梅毒、丙肝检测及咨询服务,参加检测的朋友还可获得一定的交通补助及男男专用安全套若干。市疾控中心,对接受咨询和检测的人员信息将严格保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男同 高危人群 检测服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