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运动健将为何在运动中猝死?

2011年07月20日 15:5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任珊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穗港近期均发生运动猝死事件 心血管专家:运动时精神亢奋或运动量太大易引发血管“抽筋”

平时身体健康,突然在运动中猝死的人并不少见,多出现在羽毛球、篮球、足球、游泳等体育运动中,且以男性居多。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温利 通讯员郝黎、张丹娜)最近穗港均出现运动健将在运动中猝死的个案。广东心血管病专家昨天提醒,猝死者往往在病发前有隐藏的征兆,例如突然到新环境从事超大运动量活动、精神高度兴奋等,而相当比例的猝死者有抽烟史。此外,夏天运动量过大,人体容易因脱水导致血管“抽筋”闭塞,也将增加猝死机会。

案例:

进球后欢呼“70后”倒地不起

继近日肇庆一名58岁体育老师在参加渡江活动时突发急性心肌梗塞死亡后,香港一名54岁市民在公园踢球时突然倒地身亡。令人唏嘘的是,两名死者平时均身体健康,热爱运动。记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省心血管病研究所获悉,像这样平时身体健康,突然在运动中猝死的人并不少见,多出现在羽毛球、篮球、足球、游泳等体育运动中,且以男性居多。

广州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子近日在参加足球赛时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当时,他攻进一球,兴奋地欢呼庆祝,随即倒地不起。被队友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时,医生发现,他的冠状动脉血管被血栓堵死,经及时进行血管再灌注治疗,血管才被“疏浚”,保住了他的性命。

“这名患者平时身体素质很好,很少生病,除了嗜好吸烟外,无其他不良生活习惯,但我们分析,恰恰是吸烟让他险些丧命。”广东省人民医院省心血管病研究所谭宁主任医师说,烟草所含的有毒物质可使得血管内皮粗糙,再加上夏天天气热,长时间剧烈运动后,人体因缺水而血液黏稠。两者“合力”,血管内皮更容易脱落,形成栓子,堵塞冠状动脉血管,从而诱发心源性猝死。

警惕:

运动健将易忽视发病征兆

如果细究起来,猝死者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风险因素。谭宁指出,通常有抽烟习惯的人在极度运动情况下,血栓形成的风险更高。有高血压病史的人,如果在运动时精神亢奋或因运动量太大导致过度疲劳,心跳过快就有可能引发冠状动脉痉挛收缩,也就是俗称的血管“抽筋”,继而诱发心肌梗死。

和身体病弱的人相比,运动健将往往会对身体健康太自信,运动过量后,更容易忽视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

还要注意的是,通常血管狭窄程度超过70%才会引发心绞痛,谭宁指出,目前三四十岁的职场人士受饮食、生活习惯等影响,已经开始出现血管里有脂质沉积等情况,血管狭窄程度不高。像这样的人,平时没有异常,但一遇意外事件,突然出现冠状动脉痉挛,往往没有心绞痛的提前“预警”,就会表现为“突然发作”, 更易引发严重后果。

猝死有征兆:

由心口痛到指尖、手脚发麻

根据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发布的公报显示,从1990年起,心脑血管疾病始终是我国公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占全国总死亡人数的45%。而全国心源性猝死发生率高达每十万人中有41.84例。

谭宁指出,心源性猝死主要有三大原因,最常见的是俗称“冠心病”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型心脏病,占病人中的绝大多数,其次是突发心率失常和心肌病变。

香港踢球猝死者出事前曾自述手部发麻。“实际上,绝大多数猝死者发病前都有征兆,一般表现为心绞痛、手脚发麻。”不过,谭宁提醒,一些因精神压力过大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患者尤其是女性,也会经常感到胸痛,容易与冠心病诱发的心绞痛相混淆。“心绞痛的疼痛是放射性的,由左胸口向左手指尖放射,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患者一般不会‘由心口痛到指尖’。”

预防有招:

男45女50每年要心脏体检

谭宁提醒,夏天锻炼时一是要及时补充水分,不要过度劳累,不要突然加量锻炼;二是要避免高度亢奋,避免心情大起大落。

为排除心血管因素致猝死的风险,通常男性年满45岁以后,女性年满50岁以后,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心脏体检”,看看心电图是否有异常。

对于有心血管疾病高危风险的人群,例如父母兄弟等曾得过心脏病或自身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史的市民, 可考虑进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和活动平板检查,如经济条件许可,还可考虑64排螺旋CT等检查。

对于平时经常在体育锻炼时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的人士,建议进行活动平板心电图进行筛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血管 活动平板心电图 运动过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