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针灸扎成刺猬才4元?(图)

2011年05月30日 10:30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沙 琼 吴润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容摘要]据医生说,针灸一般最短每周3次一个疗程,按治疗一个月计算,约需800元,如果长期治疗,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据查,中医科针灸治疗收费属政府指导价,也就是说,该项目的定价或者基准定价和浮动范围受政府调控,经营者不得私自改动。

针灸治疗(资料图)

读者纳闷:

没扎成刺猬,就交了70元

今年三月,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市针灸收费标准过低,按人次收费,每人每次仅4元,北京某协会一位副秘书长甚至比喻道,扎成个刺猬也仅收4块钱。

读者余先生日前致电本报称,针灸并没有像人们说得那样便宜。余先生因面部神经痛,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接受过若干次针刺治疗,每次实际花费(仅针刺治疗费,不含挂号费、器材费及相关药品费用)均为70元以上。据余先生说,不仅是他一个人,他接触到的患者,无论什么疾病,只要去扎针的,一次没有少于70元的。余先生就纳闷了:“不是说扎成刺猬也只收4元吗?我就扎了几针,怎么就要交70多元呢?”

记者正好有些失眠头晕,前往该院进行就诊,也算实地验证读者的疑惑。

记者核实:

扎了20多针,花了65元

医生诊查后,在记者的头部、腕部、腿和脚踝部进行了针刺。总共算下来,大约扎了有20多针,其中头部上有几针接上了电流,腿部在留针过程中,进行了红光照射,整个流程大概20分钟。

再看看这次治疗的收费,照医生开出的诊疗单上所写,记者在这20分钟以内,一共接受了:普通针刺疗法(4元)、腕踝针刺疗法(4元)、快速针灸疗法(4元)、电针针刺疗法(4元)、蟒(芒)针(9元)、红光照射(10元*4次),共计花费65元,价格与余先生说法基本相符。

据医生说,针灸一般最短每周3次一个疗程,按治疗一个月计算,约需800元,如果长期治疗,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政府裁定:

医院收费,没有违规

那么,这位秘书长的“刺猬说”根据又是什么呢?记者查询了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并拨打12358发改委价格举报热线进行核实。

据查,中医科针灸治疗收费属政府指导价,也就是说,该项目的定价或者基准定价和浮动范围受政府调控,经营者不得私自改动。按照发改委官方网站显示,普通针刺、腕踝针刺、快速针灸、电针均属针刺疗法一栏,收费标准为4元/人次;蟒(芒)针收费为9元/人次;而红光照射未见定价。

关于收费标准的疑问,12358热线人员解释说,针刺虽然按人次收费,但也分项目。记者在这次治疗中,分别接受了五个发改委定价的中医治疗项目,每个项目掏一次钱;红光照射不在政府指导价中,属于市场调节价,可由医院自由定价。因此,按发改委规定,东方医院并无违规操作。

这样看来,“刺猬说”也是站得住脚的,但前提是患者只能接受一个项目的针刺治疗,如果既有普通针又有快速针,即使总共只扎两针,价格也得乘以2了。

专家解释:

手法不同,治疗有差异

不过说到这里,还有一个疑问,除了电针是在留针过程中接了电流外,普通针刺、腕踝针刺、快速针灸、蟒(芒)针这几个项目到底又有什么差别?相关专家介绍,普通针灸会在穴位上停留15~20分钟,医生还要运用提、插、捻、转、弹拨等手法,5分钟捻针一次,反复刺激穴位,以提高疗效;快速针灸疗法是针对一些比较危险又有治疗效果的穴位,快速扎针,立即拔出,不留针;而蟒(芒)针一般用的是特制的长针,手法也较为复杂。不同类型的针灸,手法上都有差异。

但体验中,除电针外,记者并未感觉到其他手法有什么差异。医生也未给出清楚的解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针灸 记者 扎成刺 针灸治疗 医生 电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