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年人的心脏最脆弱(护心之道)

2011年06月28日 07:59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介绍

付研,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南区综合内科主任,兼任南区急诊科主任。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打开付研教授的博客,我第一眼就喜欢上她为自己选的头像:一颗从乱石中用力生长出的嫩芽。这位心怀希望的心脏科专家,从医20多年来也给无数病人带去了新生的希望。付教授有个病友群,大多都是从六七十岁就开始找她看病,看到现在已经八九十岁高龄了。这些老人习惯每个月都来门诊看看她,不只为看病,更重要的是找她聊天能安心。在外人看来,付教授身上带有一股子魔力,一个个原本脾气暴躁、患有心力衰竭的老人,因为结识了她,十几年来不仅心脏病控制得不错,就连性格也开朗乐观许多。

面对记者的好奇,付教授笑着说:“其实,并不是我有多么厉害,这些老人之所以能够恢复得这么好,得益于他们对医生的信任和自己生活习惯的调整,我经常对病人说,得了心脏病不可怕,找到一个可以信任的医生,然后把疾病交给他,去掉思想包袱,该吃药时吃药,该复查时复查,生活上慢慢戒烟戒酒、清淡饮食、坚持运动,只要做到这些,不仅生命可以延长,生活质量也会很高。我90多岁的老父亲也是很好的例子,40多岁就查出高血压,常年坚持用药,现在各项指标都控制得不错,最近还在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思维敏捷得让人吃惊。”

急诊工作中,付教授特别怵的一类人是45—65岁之间的中年男性,这些人几乎有着相同的特点:工作生活压力大、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10年以上的烟民。“这些中年人的心脏往往比老人的还要脆弱,老人由于患病时间长,供给心脏营养的大血管被堵后,周围会慢慢开放很多侧枝血管,然而中年人很难有这种代偿性的小血管开放;大血管一堵,心脏的供给立马切断,很容易出现大面积心肌梗死,甚至猝死,一旦发生事件,往往病情严重,能挽救的余地非常小。”付教授说,“每当遇到这些英年早逝的病人,我总是替他们可惜。这些人心梗发病往往非常突然,可以没有任何预兆,只是心口出现紧迫感,或者肩膀、后背等地方出现不适感。我有一个朋友,平时我劝他多运动、饮食少油腻,他都做得不错,就是戒烟一直没说服他。前不久,他打电话说自己胸背部不舒服,想找个按摩师按一下,我听后赶紧让他到医院找我,住院后当晚就发生了心肌梗死,所幸是抢救及时捡了一条命,以后再劝他戒烟也就容易了。”▲

(王 艳)

《生命时报》 (2011-06-28 第12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心脏 护心 付教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