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日本大阪 公司断电催大家下班

2011年07月19日 07:57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日本,很多上班族每天工作时间不是朝九晚五,而是朝九晚八,这是从二战后延续至今的“传统”。所以,日本上班族承受的身心压力相当大。

日本上班族的压力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公司,日本的公司文化是 “公司的管理层就像父母,职员就像孩子,所有人要以公司为家”。因此很多人平时每天下班后“主动”加班两小时,有时周末也要搭上至少一天去陪伴客户、上司等。另一方面是日本人传统的价值观,他们认为勤劳可以修身养性,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拿报酬,而是通过劳动让自己的身心、境界得到升华。但这种观念也因此让许多日本人患上了一种病,叫“工作中毒”:无法将工作和生活区分开来,甚至将工作视为生活、人生的全部。

近年来,日本采取一系列措施纠正“工作中毒”现象。现在,在大阪的一些大公司中,开始出现了“强制关灯”措施,就是一到下班时间,就将办公室供电切断,从而让人无法继续工作,只能回家;很多大公司也尝试实行“弹性工作制”,让员工以完成工作目标为主,而不是劳动时间,因此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由安排出勤时间。其实这些措施不仅能有效遏制“工作中毒”,还能让公司节约成本。

此外,在现在的日本年轻白领中,也出现了一些“直归一族”。他们不再像老一辈人那样:下班后主动加班,之后还陪上司、同事去喝一杯,晚上12点才回家。而是通过提高工作效率,争取保证按时下班,下班后尽量减少应酬,直接回家。他们非常重视自己和家人的业余时间,扮演好职员角色同时,也扮演好丈夫、父亲、儿子的角色。▲

《生命时报》 (2011-07-15 第03版)

阅读推荐:健康速递:吃糖威胁着全球健康 让父母健康长寿的30件事

阅读推荐:专家绝活儿:痔疮可致直肠癌 7招助男性远离痔疮困扰

阅读推荐:健康速递:长寿要做到每天8件事 中国滥用抗生素情况最严重

阅读推荐:策划:养生乱象接连不断 “专家”怎能如此忽悠人?!

阅读推荐:专家绝活儿:转移癌也能变成慢性病 可以治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