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降伏“秋老虎”,帮口腔灭火

2011年08月26日 10:12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 8月23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刚感受到立秋后的凉意,“秋老虎”又虎视眈眈地袭来。这段日子,气温依然停在“3”字头,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持续高发,让人寝食难安,甚至连说话也变成了一种“折磨”。其实,只要遵循以下几大原则,就可以赶走体内的“秋老虎”。

1发威

余温犹存,溃疡多发

暑热天虽然已结束,但“秋老虎”的余威不可小视。从一句“处暑处暑,热死老鼠”的民谚,就能看出“秋老虎”的威力。所以说,忍受了多日酷暑煎熬的人们,在短时间内,还是无法完全摆脱“上火”的症状。

在这段时间里,虽然早晚较凉,但白天仍旧热浪袭人。再加上秋天的水汽含量小,相对湿度下降,特别是空气的相对湿度低于30%以下时,人们往往会出现口干、鼻干、咽干、便秘、皮肤干燥等症状。

这个季节最常见的问题是复发性口腔溃疡,它是口腔黏膜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这种溃疡往往频繁发作,在人群中发病率约为20%,可分为轻型、口炎型和重型口腔溃疡,其中80%是轻型口腔溃疡。有人给复发性口腔溃疡总结了四大特点,即“红、黄、凹、痛”:溃疡周围会红肿,溃疡表面是黄色,中间凹陷,通常较痛。有时一次能长出十几个,火烧火燎的疼,但它有自限性,大概7—10天左右会“不治而愈”。

虽然绝大多数的口腔溃疡是良性的,但如果发作时疼痛难忍,或发作频繁,一个月口腔溃疡超过两次,或历时较长,超过两个月,或同时出现多个溃疡,且溃疡面积大于黄豆大小,却无明显疼痛感,或者在口腔溃疡后又出现生殖器、眼睛的问题等,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2对象

五类人最该防“虎”

初秋的天气仍然“火力”十足。有些人虽偶尔长一两个口腔溃疡,但最多一星期就能愈合,可有几类人不但经常受口腔溃疡困扰,往往还伴有其他身体不适,需特别注意。

一、胃肠不好的人。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便秘等胃肠道疾病患者,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这是因为,人体全身黏膜结构是相似的,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主要病损在消化道黏膜,同时,他们的口腔黏膜也较为“脆弱”。胃肠道疾病患者易发口腔溃疡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它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同样的道理,不爱吃蔬菜水果的偏食者也易得口腔溃疡。

二、月经前的女性。有些女性月经前经常长口腔溃疡,怀孕后就消失了,而在分娩后孩子快一岁时,溃疡又开始出现。这主要是因为,女性体内的性激素对口腔黏膜具有保护作用,怀孕时性激素水平升高,口腔溃疡就少发或不发。分娩后,性激素水平逐渐恢复到孕前,保护作用减弱。

三、营养缺乏或贫血的人。尤其是缺乏铁和B族维生素的人,口腔黏膜很容易受损破溃。

四、免疫功能紊乱患者。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五、糖尿病、血液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由于黏膜的营养供应不良,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

属于上述情况的患者,如果病情较严重,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才能减少或避免发生口腔溃疡。▲

3预防

起居好习惯助“降火”

想躲开口腔溃疡的困扰,在日常生活起居中,不妨养成以下几种能“降火”的好习惯:

1. 祛暑热 。送走三伏天,迎来秋老虎。这段时间仍须加强防暑降温,注意别在烈日下暴晒或在高温环境中久留,外出应带上遮阳伞、帽,并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淡盐开水、绿茶、绿豆汤以及酸梅汤、菊花茶、银花露、芦根水等清凉饮料。

2. 安情志。暑热最易伤心,表现为心烦不宁、坐卧不安、思绪杂乱等,很容易产生“郁火”,这也是导致口腔溃疡的常见原因。可多听宁静的音乐,多看轻松的DVD,室内多用蓝、绿色等冷色系,少去商场等嘈杂、人群密集的地方。

3.保睡眠。长期睡眠不足、劳累疲劳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常见诱因。所以,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尤其是午睡,能保护好心脏,避免过度疲劳,提高机体对高温的耐受能力和对“秋老虎”的抵御能力。

4.护口腔。避免损伤口腔黏膜。尤其是牙齿不规整或有假牙的人,由于摩擦口腔黏膜,很容易频繁出现溃疡。因此需要纠正咬唇、咬颊、咬舌等不良习惯,拔除残牙或改装不合适的假牙。

5.勤刷牙。很多人因为疼痛不敢刷牙,这样是不对的。起溃疡期间仍要保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可用加盐凉白开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而加重继发感染。

6.吃清淡。都说“病从口入”,口腔溃疡也不例外,在饮食的五味中,“辣”是最上火的。典型的食物包括麻辣烫、红油火锅等。所以,少吃胡椒、生蒜、大葱等辛辣燥热的食物,牛羊肉、带鱼等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以及荔枝、菠萝、橘子、桂圆等“热性”水果。▲

4制敌

巧用药击退秋老虎

一旦遭遇了口腔溃疡,不管能否找到明确的病因,对患者来说,快速止痛、促进愈合都是“迫在眉睫”的事。这时选择起效快捷的药物剂型,在局部准确用药非常重要。

治疗口腔溃疡,分局部和全身两部分。局部重在消炎、止痛、促愈合,能有效缓解病情,显著提高生活质量。促进愈合的药物很多见,中药以桂林西瓜霜、珍珠粉等散剂为主,西药主要为含皮质激素、抗生素或生长因子的乳膏和膜剂等。选用局部用药时,可以先试中药再用西药。

以目前最常用的三金西瓜霜系列产品为例,它们以传统良药西瓜霜为主药,配以其他地道中药材精制而成。药性平和,对口腔黏膜及胃黏膜无强烈刺激。内含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及数种微量元素,针对不同症状与口味,满足了口腔咽喉患者的多元化个性需求。其中,桂林西瓜霜喷剂药性最强,治疗口腔黏膜溃疡的功效显著。

使用桂林西瓜霜喷剂要注意,喷剂中的药物为粉剂,与口腔喷雾剂不同,在向口腔内喷药时要屏住呼吸,以防药粉进入呼吸道引起呛咳。喷剂应直接喷于患处,以达到快速渗入创伤面的目的。在用药后半小时内,应避免进食、饮水,以方便药物充分发挥作用。▲

5食疗

推荐2款

药膳良方

“秋老虎”实为湿邪,而湿邪与人体的脾脏相对应。也就是说,这一段时间,人的脾胃功能最易受到伤害,出现消化不良、厌食等情况。因此,健脾化湿的食疗方是击退“秋老虎”的有效方法。

推荐一:陈皮莲肉煲水鸭汤

用料:陈皮6克,去芯莲子肉30克,薏米30克,怀山药12克,生姜10克,水鸭肉250克。

制法:1、先将水鸭肉用清水洗净血污,斩件;薏米用铁锅炒至微黄;莲子肉洗净;怀山药用水稍浸;陈皮、生姜用水洗净。2、将全部用料一起放进汤煲内,加入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改用文火煲两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补脾健胃,去湿止泻,对于湿气重而又大便稀烂者尤为适宜。

推荐二:参芪粥

用料:黄芪15克,党参15克,薏米60克,扁豆15克,红枣两个,大米100克。

制法:1、将薏米、扁豆炒至微黄,红枣去核备用。2、用清水洗净黄芪、党参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煎汁。3、药汁煎好后,去除汁中的药渣,将炒薏米、炒扁豆、红枣肉和大米一同放进药汁中煮沸,然后再用文火熬煮成粥。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去湿,适合夏湿天气出现神疲乏力、大便溏薄者食用。

最后要提醒的是,食补要 “因人进食”。有的人体质虚寒,应少吃西瓜、芥菜等寒凉性食物。连日来的“秋老虎”天气,会使人体毛孔张开,出汗也会增多,要注意补充水分,最好多喝些凉开水,而一些营养低、热量高且吃后有损脾胃的寒冷食物,如汽水、冰淇淋等冷饮则要少吃。▲(本版文章由本报记者田野采写)

《生命时报》 (2011-08-26 第11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秋老虎 口腔 溃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