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脑健康日 下午3点给大脑加油

2011年09月15日 07:5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文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世纪80年代末,北京安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毕齐曾参加过一个香港医生的讲座,“每七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有精神问题”,他当时吓了一大跳,心想“这还不乱了套”。但现在,他的专家门诊中,精神性疾病占到了半数以上。毕齐说,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心理压力大,除了脑部的器质性病变之外,其实更应该注意压力等精神问题对脑部造成的损害。

有没有脑部的亚健康状态呢?毕齐主任听到这个问题笑了,说虽然临床上没有这个称呼,但是确有三个状态标志着脑袋累了:记忆力下降、脾气改变、睡眠出现问题。当这三个问题一起出现时,人们就该警惕了。

大脑主导人们的高级思维,当它劳累时,它会给人体发出信号:工作效率下降了,注意力不集中了,甚至出现暴躁、烦闷等反常的情绪反应。而中山大学营养学教授蒋卓勤说,下午3点后到下班前,是上班族出现“伤脑筋”症状的固定时段。因为此时午饭的能量消耗殆尽,工作压力也开始积攒到一定程度。

毕齐主任给疲累的大脑支了四招,首先,要远离让大脑疲累的因素,可以暂时从工作中脱离一下;其次,适当补充点葡萄糖,葡萄糖是大脑和身体的天然能源,吃个水果是很好的选择;第三,可以做做数学、物理题,这些科目都重视逻辑和推理,相当于给大脑做做体操,很多白领喜欢的数独游戏很值得推荐;最后,如果条件允许,去散散步吧,血液循环加快,身体有一个良好的状态,大脑也会更快乐。

《健康时报》 (2011-09-15 第02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脑健康 大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