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夏季防范贪凉致病

2011年06月08日 14:25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杨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夏天一到,冷冻的食品就开始畅销了,很多人反映说,他在吃了冰激凌以后会头痛,这可不是食品质量的问题。医学界管这叫“冰激凌头痛症”神经科的医生说,这种头痛只会在热天发生,一般是在快速摄取了冷冻食物或者饮料之后才发作的。

凤凰卫视6月7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欢迎大家走进《健康新概念》。夏天到了,天气是越来越热,这时候得提醒朋友们了,要小心着凉。可能有的朋友不明白,炎热的夏天应该是防暑降温才对呢,怎么会说小心着凉呢?其实这个夏天的空调病还有肠胃病都是因为受凉引起的。另外还有一些你想象不到的夏季疾病都是贪凉导致的。

夏天一到,冷冻的食品就开始畅销了,很多人反映说,他在吃了冰激凌以后会头痛,这可不是食品质量的问题。医学界管这叫“冰激凌头痛症”神经科的医生说,这种头痛只会在热天发生,一般是在快速摄取了冷冻食物或者饮料之后才发作的。

这是因为冷饮入口的时候会给口腔黏膜很强的刺激,这就可能使得我们的头部或者是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神经产生了放射性的疼痛,而有头痛病史的人就更容易出现这种急性头痛的症状了。

值得重视的是,这种头痛经常发作,还容易导致血管障碍呢。所以呢,有头痛史的朋友们要少吃冷饮,在吃冷饮的时候也要注意,速度不要太快了,尽量不让你的颚部去接触冷食。

如果“冰激凌头痛”一旦发作,可以进行反复的头部按摩,缓解突然的冷刺激引起的头部血管,还要肌肉的收缩,减轻疼痛。如果这个方法还是不管用,头痛得非常厉害,那就得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痛药了。

解说:大汗淋漓时,人的体温会升高,咽部也会充血,此时吃冷饮胃肠和咽部突然受到冷的刺激,所以引起腹泻,或咽部发炎疼痛。因此大汗淋漓时要先擦干汗水喝一点温热的茶水再吃冷饮。

杨爽:夏天我们还要慎防的是冷哮喘,按理说,夏季本来应该是哮喘缓解的季节了。但是最近这几年,夏季发生哮喘的病例是有所增加,这主要是因为在炎热的夏季,当人们大汗淋漓的从室外进入到空调房内,顿时觉得凉爽畅快,但是瞬间从夏季转入深秋季节,上呼吸道受到了冷空气的突然袭击,过大的温差就会使得原本处于高反应状态的气管还有支气管反射性痉挛引起咳嗽、气喘。

所以夏季防哮喘,还需从防冷入手呢。有哮喘病史的人,在使用空调的时候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5度。从外面满头大汗回家的时候也不要立即进到空调房间,应该先把身上的汗水擦干,然后情绪稳定以后再去享受空调。

还有就是尽量要少吃冷食,尤其是在剧烈运动以后,不要喝冰镇的饮料,或者是进食冷饮,这个时候喝一些温开水才是最佳的选择。

解说:冰镇过的水果会刺激肠胃蠕动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是胃寒或者有轻度胃炎等患者要慎吃。

空腹吃冷饮,会因黏膜受冷使血管收缩,长期这样会使胃黏膜缺血,而导致胃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吃冷饮 哮喘 凤凰卫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