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久咳不愈可能是哮喘

2011年07月27日 11:50
来源:雅虎资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春入夏,早晚温差大,很多人会发现自己早上起来或是进入空调房时会一直咳嗽,还有些人感冒之后不发烧也不流鼻涕了,却依然咳嗽不止。于是各种感冒药、止咳药甚至各种抗生素开始轮番上阵,可是咳嗽却依然不见好。广州空军后勤医院哮喘科研诊疗中心专家邵有港说,久咳不愈,可能是哮喘。

专家建议:"慢性咳嗽"应区别于普通感冒

邵有港说,在接诊那些以"咳嗽"为主诉症状的患者时,医生往往会较为关注的是"慢性咳嗽".在排除气质型疾病后,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以咳嗽为唯一或主要症状。咳嗽变异性哮喘由于症状并不具备典型性,因此常常被误诊为"感冒"或"支气管炎".

如何在诸多"咳嗽"之中辨别变异性哮喘?

邵有港说,对于有经验的医师来说,往往可以通过询问患者的症状及病史来初步判断患有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可能性。

咳嗽变异性哮喘没有典型哮喘的气喘、胸闷等症状,但却具备其区别于其它"咳嗽"的一些特点。如多为阵发性干咳,少痰,常在夜间、凌晨反复发作,感冒、冷空气、灰尘、油烟、尤其或其它刺激性气味等容易诱发或加重咳嗽,有些患者会在运动后咳嗽加重,咳嗽反复发作数年,多在春、秋季节,或持续数月不愈。

另外,患有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患者多为过敏体质,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过敏者,或有家族过敏史。

邵有港指出,对于疑似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患者,除了通过症状和病史来判断以外,肺功能测定也是确诊的必需客观指标。通过简单的吸气、呼气动作,反应是否存在呼吸气流不通畅,对于肺功能正常者,可予以支气管激发试验,而肺功能异常者,可行支气管扩张试验,阳性者可诊断为哮喘。

专家提醒:得了变异性哮喘也毋需惊慌

邵有港说,对于久咳不愈或咳嗽反复发作者,应及时就诊或排除哮喘。即使真的是得了变异性哮喘,也不用惊慌。哮喘虽无法治愈,但通过及时有效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控制住不再复发的。

广州空军后勤医院军内专家经过数年技术攻关,通过对哮喘的成因、疾病的病理改变以及预后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发现中医在治疗哮喘方面优势显着,并结合现代医学成果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治疗哮喘方案,即"军科哮喘病经络平衡疗法",该疗法充分发扬祖国传统中医理论精华,运用现代医学微创介入技术,双剑合璧攻克变异性哮喘久咳不愈的难题。

邵有港提醒广大患者,变异性哮喘的治疗需遵循规范性、长期性,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应坚持规范治疗,打好哮喘治疗的持久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久咳不愈 咳嗽变异性哮喘 激发试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