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洗牙最常问的7个问题

2011年09月12日 09:40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洗牙,你洗牙,但为啥要洗牙、洗牙是不是能白牙等问题,你是否不知其所以然?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付云副教授指出,定期洗牙能洗去喝咖啡、喝茶、吸烟等导致的不美观且影响外貌、笑容的咖啡渍、茶渍和烟渍,并在一定程度上维持口腔洁净。牙周病科的医生经常会被问到以下7个问题——

问题1

我每天都认真刷牙,没有牙周病,是不是就不需要洗牙?

付云:刷牙刷得再仔细,难免会留有死角,时间长了就会形成牙石,牙齿不齐、长期吸烟和喝茶的人最为明显。牙石一旦形成,就容易聚积致病细菌,进而引起牙周炎症,时间久了,还会因牙周炎症影响身体健康。因此,最好一年洗一次牙,容易长牙石的牙周炎患者最好半年甚至3个月就洗一次牙。

问题2

为什么我洗牙后牙齿会松动?

付云:很可能你原本牙石比较多。其实松动现象并非洗牙本身所致。洗牙后牙齿松动的人,本来牙周病就较重,牙槽骨已吸收,牙周的纤维被破坏,因此松动。由于牙石的“夹板效应”而得到暂时的“支撑”,平时感觉不到牙齿松动,牙石被“洗掉”后,牙齿变得“孤立”,于是又重新出现了松动,实际上洗牙正是把导致牙齿松动的因素去掉,接下来对松动的牙齿还应该采取进一步的牙周治疗。

问题3

洗完牙后,牙齿为什么会疼痛?

付云:一般情况下会有两种疼痛:一种是洗牙过程中的酸痛,另一种就是洗完牙一段时间内有些人会感到对冷热刺激的敏感而痛。前者是由于牙石常聚集于牙龈缘、牙颈部,而牙颈部比较薄弱,离牙神经距离近,所以在洗牙时会感到酸痛;后者是由于牙石去除前阻挡了外界的刺激,去除后这些敏感因素能够直接刺激牙神经了,就会出现敏感症状。但这种症状是暂时的,几天或一两周后就会逐渐消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洗牙 个问题 牙最常问的7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