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七旬老人过度用药皮肤大面积溃烂 专家提醒防药疹

2011年04月21日 11:44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晨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重庆4月21日电 (张晨光)重庆一老人因大量使用抗生素等药物,致全身超过80%的皮肤出现红肿、溃烂,经过2个月才治愈,专家提醒应谨慎使用抗生素等药品。

今年2月,家住重庆的廖大爷因为全身超过80%的皮肤出现红斑、水疱等症状,来到三军医大重庆新桥医院求诊。该院皮肤科医护人员经过详细询问病情,发现患者几天前因为慢性支气管炎发作,在一医院使用抗生素治疗。

医护人员了解到,患者在20多年前就被查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高血压,2年前又在一次体检中被诊断出糖尿病,多年来一直依靠抗生素等药物来治疗疾病,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吃十几颗好几种不同类型的药。之前皮肤也出现过红肿发炎的情况,此次是全身皮肤大面积爆发病症。根据患者症状,医护人员诊断其患上的是“突发重症多形红斑型药疹”。

据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皮肤科周春丽博士介绍,因为药物使用造成20%以上皮肤出现红肿水疱即可认定为重型药疹,患者病发皮肤面积超过80%,这在临床上非常罕见。由于患者有多种基础性疾病,自行过度用药,导致皮肤出现不良反应,全身大面积皮肤红肿溃烂,再加上脏器功能已经遭到一定程度的损害,救治工作具有很大的难度。

医护人员首先给廖大爷大量输入液体,促使过敏药物排泄;在早期治疗中给予足量的糖皮质激素,减少了相关并发症;同时还为廖大爷精心护理皮肤伤口处,及时换药清理。经过2个月的治疗,患者身上溃烂的皮肤全部脱落,身体健康状况稳定,全身皮肤溃烂的情况已经完全治愈,目前患者已经顺利出院。

周博士表示,药疹是表现在皮肤表面的药物反应,体质敏感者更容易出现这种不良反应。在人们日常生活用药中,不少药物都可能会引发药疹的状况,其中抗生素占了首位,尤其以青霉素和头孢类药物比例最高;另外,部分的中药或中成药也会引发药疹。

据介绍,药疹症状一般是皮肤上出现大小不等的水疱,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全身皮肤就会大面积出现红斑、丘疹等病症。严重的患者可伴有肝脏、肾脏、血液、胃肠功能异常损害,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多种并发症,引起死亡。

这位专家提醒,患者日常用药最好遵从医嘱,先确定自身过敏源。如果皮肤在用药出现红肿发炎等不良反应,就要考虑可能是由于药物原因引发了药疹。发生轻型药疹,要立刻停药,大量喝水,以促进过敏物质的排出。如果皮肤出现重型药疹,要立刻送医救治,切忌过度用药和自行用药,以免因为其他并发症带来更大的伤害。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皮肤 用药 专家提醒 药疹 溃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