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季警惕带状疱疹 三类高发人群注意

2011年04月27日 15:06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俊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压力大心情不好易发病

研究证实,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也就是说,水痘和带状疱疹的病因是同一种病毒。因此,就造成不少人的误解,以为小时候得过水痘,身体会对病毒产生免疫,成年后就不会再得带状疱疹。李咏梅主任指出,这种观念并不正确。

大多数患者其实很久之前就感染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由于当时抵抗力强,没有发病。但此病毒会长期潜伏于脊髓后根神经节的感觉神经或颅神经节中,潜伏期可能长达几年甚至几十年。这一病毒在多数情况下呈“沉睡状态”,但劳累、精神负担过重、熬夜、酗酒、急性感染、服用大量抗生素等诸多因素,都可能“激活”它们。也有一些人小时候被病毒感染后,虽然当时就发了水痘,但病毒可能并没有完全从体内清除,或者人体对这一病毒并没有完全免疫,成年后依然有可能发生带状疱疹。

由此可见,带状疱疹是一种和人体免疫力息息相关的疾病。以下三类人最容易得带状疱疹:

一,老年人。中医认为,老年人往往气血亏虚,容易使外邪入侵。研究也证实,带状疱疹的发病和年龄明显成正比,老年人的机体免疫力不佳、新陈代谢慢,患病后更容易留下神经痛的后遗症。李咏梅主任也指出,近年来带状疱疹不仅发病率有升高趋势,发病人群也有低龄化倾向,中青年患者很常见。

二,工作紧张、精神压力长期较大、情绪经常低落、长期熬夜的人也要警惕带状疱疹。中医认为,带状疱疹虽然生于皮肤,但与情志内伤、肝气郁结、久而化火,或与体内的湿热毒蕴有关。因此要预防该病,首先就应保持心情舒畅、起居有常。

三,肿瘤患者、患有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长期大量使用激素等免疫制剂药物的人也易发生该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人群 高发 带状疱疹 气血亏虚 外周神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