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健康新概念:春夏防晒预防皮肤癌

2011年05月16日 09:39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随着皮肤癌研究的深入,现代医学越来越认为,过量紫外线照射,就是导致皮肤癌风险增加的首要因素,现在天气是越来越热,做好防晒,对于预防皮肤癌是有着重要的意义。

凤凰卫视5月11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欢迎来到《健康新概念》,随着皮肤癌研究的深入,现代医学越来越认为,过量紫外线照射,就是导致皮肤癌风险增加的首要因素,现在天气是越来越热,做好防晒,对于预防皮肤癌是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却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虽然皮肤癌的发病率和紫外线有关,但在纬度较高,日照较强的阿拉伯地区,皮肤癌的发病率却并不高。阿拉伯人预防皮肤癌的秘诀究竟是什么呢?

其实我们的皮肤天生对于紫外线就有一定的防护机制,当皮肤受到紫外线的刺激时,会大量的生产黑色素,黑色素对于紫外线是具有阻挡功能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皮肤癌的风险,所以皮肤暴露在阳光下太久就会被晒黑,其实是皮肤在进行自我保护呢,就比如阿拉伯人世世代代生活在高纬度、强日照环境下,都拥有一身略显黝黑的皮肤,而这层皮肤也正是抵御紫外线的秘诀之一。

而这秘诀之二就是他们所穿的那些长袍了,白色长袍作为皮肤抵抗紫外线的第一道防线,将紫外线当中的UVB拒之门外,而对于我们亚洲人来说,既没有阿拉伯人那种防护紫外线的肤色,也不像他们一样习惯穿那些严密包裹的衣服,所以在尽可能的打伞遮阳之外,还需要注意防护来自紫外线当中的UVA对我们皮肤的伤害,因为它会提高皮肤癌当中较为严重的恶性黑素瘤的发病率。

提到这个黑素瘤,其实大家大可不必惊慌,并不像《非诚勿扰2》中李香山说的那样,要把痣都点掉,临床证明,绝大多数的黑痣都不会发生恶变,不会成为黑素瘤,只有13。4%的黑素瘤是由痣恶变产生的。

解说:过度的紫外线照射不仅会让皮肤变黑老化,而且还会损伤人体的免疫系统,导致皮肤癌的发病,此外,过强的紫外线还可以引起眼部疾病,比如晶状体浑浊,引起视力减退和白内障。

杨爽:所以,选择一款对紫外线UVA有很好防护效果的广谱防晒霜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不仅是皮肤病学界的共识,而且已经产品化,有许多产品都推出了可以同时防护UVA和UVB的配方。

我们没有天然的防护,也不用天天穿着大袍子跑来跑去,为了皮肤的健康,那就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防晒霜吧。

解说: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护肤品,可以先做小面积的皮试,发现过敏现象最好立刻停止使用。

遮阳伞、帽子和长袖衣服可以有效阻挡UVB,但是对UVA就无能为力了。

要想遮挡UVA对人体的伤害,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款适合你的防晒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皮肤癌 紫外线 日晒 防晒 照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