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夏季出汗多易致皮肤病 流汗多伤身

2011年05月16日 16:25
来源:湖南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伏天还远着呢,天气已经热得不行。上班挤公交挤出一身汗,下班在球场和跑步机上又是一身汗。

事实上,每天24小时,人身上的300万个汗腺都在不停出汗。大多数夏季皮肤病都和出汗相关。如果工作忙起来忽视了补充水分,还可能去医院泌尿科“报到”。出汗多少影响着我们的健康。

提醒1:“出汗排毒”没有科学依据

从西医的角度解释,出汗是人体调节体温的一种方式。

湘雅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向亚平说,人需要一个恒定的体温,不管夏季冬季,300万个汗腺都在不停出汗。一般气温超过30℃,汗往外冒,这是显性出汗,体温随之下降。而在30℃以下,看起来没有汗珠,但是体表一直在挥发汗液,也就是非显性出汗。科学统计,人每天在不知不觉中挥发的汗液达到600毫升。

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资深专家解发良提出的是中医观点。人体出汗,是为了协调阴阳平衡。不出汗,可能是阴液亏虚,也可能是阳气匮乏。适度出汗,可以抵御外邪侵袭。

不少美容院和健身中心打出了“出汗排毒”的招牌。汗里难道还有毒?事实上,汗液的成分99%以上都是水,剩下的不到1%是尿素、乳酸等成分。两位专家都认为,这跟“毒”是两码事。夏天,有的人身体长疖子、痱子,这是中医理论中的“毒”,而出汗是把闭阻在体内的“邪气”排出。而西医中,汗腺不是代谢器官,只起到平衡体液的作用。

提醒2:锻炼身体只需微汗

向亚平介绍,大多数夏季皮肤病都和出汗相关,比如汗疱疹、痱子、手足癣等等。夏天还是尿结石的高发期。炎热让身体出汗过多而脱水,尿液浓度升高,结晶的几率也就高了。高温作业者易患上结石,脑力劳动者尤其是没有按时喝水习惯的人,也得小心。

那么体育锻炼后大汗淋漓,是不是也对健康有害呢?解发良说,中医有“汗血同源”的说法,流太多汗耗损阳气,是伤身体的。他举例说,专业运动员经常高强度锻炼,所以长寿者不多。夏天最好在室内运动,以微微出汗为极限,皮肤摸起来感觉潮湿时就应该休息会儿。汗如雨下,没必要,中医里“过度就是病”。

当然,即便在三伏天,也还是要让皮肤感受到大自然的温度。早上10点前和下午5点后,在户外活动一下,对健康是有益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身体 汗液 汗腺 出汗 皮肤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