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夏天当心首饰大带来皮炎

2011年05月20日 10: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几天前,王芳在国外旅游时,购买了各种物美价廉的首饰,回来后佩戴了没几天,脖子和手腕都出现了皮疹,全身不舒服。为此,她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皮肤科就诊,被诊断为首饰性皮炎。随着天气逐渐变热,佑安医院皮肤感染科门诊接诊了不少这样的患者。首饰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在夏季是多发病,为此,笔者走访了该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高艳青,高主任介绍:首饰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有美丽,有时还会造成一些伤害。

戴首饰最常见的问题是患接触性皮炎。首饰中的铬、镍是近年来接触性皮炎最常见的过敏原,且女性对铬和镍的过敏性约为男性的10倍。我国皮肤病患者中因戴首饰而引起的皮炎占9.3%,常见的装饰物如戒指、耳环、项链,以及手链、手表、眼镜框、衣裤扣、含有金属线的围巾等都含有铬和镍,会使直接接触的皮肤发生炎症。主要表现为瘙痒感和灼热感,局部出现红斑、丘疹、糜烂等,反复搔抓后导致慢性化,皮肤粗糙变硬,严重时还会继发感染形成溃疡,诱发哮喘或荨麻疹等全身性疾病。

另外,首饰内还可能含放射性元素,造成放射污染; 比如黄金首饰不仅可以导致皮肤过敏,还可引起皮肤放射性损伤。这是因为,一些放射性元素如钴、镭、钋与金共生一矿,在开采、冶炼过程中,少量放射性元素会残留在首饰中,造成了放射性污染。因此选购黄金首饰时也要注重其质量。

高主任还强调:戴戒指的部位不易清洗,还会成为细菌的滋生之地。英国公共卫生中心实验室的微生物学家霍夫曼曾对长期戴金戒指的50名女士做了5个月的细菌学调查,发现她们戴戒指部位的细菌数量比不戴戒指的部位高9倍。此外,戒指戴得过紧,影响手指的血液循环,还会造成手指畸形。

最后高主任给爱美的女士一些温馨提示: 选首饰时,应少用镀镍银、铬的合金首饰。过敏体质,尤其是疤痕体质或儿童,不要戴金属饰品。夏天出汗多,应少戴首饰。戒指不宜戴得过紧,也不要用毛线缠绕戒指。要尽量避免全天戴首饰,养成晚上摘下首饰的习惯。晚上不戴首饰,一是使皮肤得到休息,二是可以使放射源对人体的伤害减少一半。有些人睡觉时懒得将耳钉等饰物取下,这难免会扎伤耳后肌肤;还有些人睡觉喜欢戴手表,这一方面不利于手臂血液循环;另一方面,如果手表是夜光的,荧光的放射性,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首饰 皮炎 戒指 细菌学调查 手指畸形 疤痕体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