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滥用抗生素 易使“救命药”变“致命药”

2011年04月07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晓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抵御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所谓“抵御耐药性”即“抵御抗生素耐药性”。抗生素作为治疗感染性疾病的首选药物,已成为国内外应用最为广泛、发展最快的药物。但是,滥用抗生素,可引起许多不良反应,包括过敏反应,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专家强调要合理使用抗生素。使用抗生素类药时最好遵循以下原则:能用窄谱的就不用广谱;能用低级的就不用高级的;用一种就不用两种;能吃药就别打针,能打针就别输液;轻度或中度感染一般不联合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不是万能药,不正确的使用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据相关部门统计,在我国每年有8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7岁以下儿童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30万。

滥用抗生素,很容易使“救命药”变成“致命药”。王景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抗生素只有在身体出现细菌感染的时候才有效。如果在非细菌感染的情况下经常使用抗生素,很容易产生耐药性,使得再使用同类或其他药物几乎没有作用。

那么,生活中常见的滥用抗生素的现象都有哪些?抗生素究竟何时能用?怎样才不是滥用?对于记者的这些提问,王景杰逐一进行了解答。

一感冒就服阿莫西林

不少人会有这种习惯,一发现感冒了,感觉喉咙痛,就赶紧吃阿莫西林之类的抗生素。

实际上,有90%的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果得到充分休息,注意保暖,饮食清淡及多喝水,即使不用药,几天之后症状也会自然减轻或消失。

病毒引起的感冒吃对付细菌的抗生素不仅没有效果,还会引起药物过敏、药物性肝、肾损害和体内菌群失调等副作用。在发生细菌感染之后,才可以使用抗生素。对于老人和幼儿以及合并慢性病人群一定要注意及时就医,以防延误病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滥用抗生素 抗生素使用 窄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