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六神丸清热解毒 三类人要禁服(组图)

2011年05月30日 09:06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六神丸清热解毒(资料图)

六神丸的主要成分为牛黄、麝香、蟾酥、雄黄、冰片、珍珠等6味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常用于咽喉肿痛、扁桃体炎、口舌糜烂、牙龈炎及痈疽疮疖、无名肿痛等。

近几年通过药理研究,人们发现六神丸还有强心、抗惊厥、镇静等作用,因而将其用途拓展至内、外、妇、儿、五官、皮肤等专科的疾病治疗。然而,如果滥用六神丸,极易招致不良反应,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证选用是关键

六神丸主要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单双乳蛾、烂喉丹癌、喉痹失音、乳痈背发、痛疡疔疮、无名肿毒、口舌糜烂、小儿热疖,声带息肉、牙痛、流行性腮腺炎等。近年来还用于治疗各类型白血病及咽喉癌等。若外邪束肺郁而发热,或肝肾阴亏、虚火上炎,或肝气郁结之咽喉痛症,不宜用本药;气血虚衰、脾胃不足之体质即使患热毒之症,亦不宜用本药;痈疖疮面化脓溃烂者,不可外敷六神丸。

联合用药要谨慎

1.与地高辛合用可导致地高辛样中毒,可引起心动过缓和心律失常。2.六神丸有抑制消化酶的作用,因此不宜与助消化药多酶片、胃蛋白酶及淀粉酶合用,否则会使消化酶降低疗效或失效。3.硫酸盐会促使雄黄中的硫化砷氧化,会增加雄黄的毒性反应,故六神丸不宜与硫酸盐同服(如硫酸阿托品、硫酸亚铁等)。4.含碘的华素片与含朱砂的六神丸同时服,因朱砂中的二价汞能与碘结合,形成碘化汞类有毒汞盐沉淀,可导致药物性肠炎

下一页:哪三类人要禁服六神丸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神丸 儿童应慎 清热解毒 六神丸 地高辛 虚火上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